快訊

百條步道秘笈!營養師教你增肌減脂該怎麼吃,健身前別太餓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不只延長壽命更能健康老化 研究表明遵循8項指標讓你年輕6歲

現代人不僅關注延長壽命年限,更關注以健康的方式老化。
現代人不僅關注延長壽命年限,更關注以健康的方式老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現代人不僅關注延長壽命年限,更關注以健康的方式老化。雖然你無法改變你的身體年齡,但有研究表明,你可以採取一些措施來減緩你的生理年齡,或者稱為細胞的年齡。

該研究分析了2015年至2018年美國國家健康和營養檢查調查中6500名的成年人數據,發現心血管健康狀況良好可能會減緩生物衰老的速度。研究結果表明,心血管健康狀況良好的成年人,其生理年齡比實際年齡年輕約6歲。不過,這些發現尚未在同行評審的科學期刊上發表。

該研究的資深作者、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流行病學教授Nour Makarem在美國心臟協會的新聞稿中表示,「我們發現,透過表觀年齡(phenotypic age)來衡量,心血管健康程度越高,生物老化速度就越慢。我們還發現了一種劑量依賴性關聯,即隨著心臟健康狀況的改善,生物老化速度就會下降。」

相反地,對於那些心臟健康狀況較差的人來說,表觀年齡會上升,這意味著他們在生物學上比預期「更老」。

舉例來說,心血管健康狀況良好的人的平均實際年齡為41歲,但他們的平均生物學年齡為36歲。而心血管健康狀況不佳者的平均實際年齡為53歲,他們的平均生物學年齡則為57歲。

該研究分析使用了美國心臟協會的「生命八要素(Life's Essential 8)」清單(一系列生活方式行為)來確定個人的心臟健康狀況。這八個步驟包括:

1.吃得更好

2.更加活躍

3.戒菸

4.獲得健康的睡眠

5.控制體重

6.控制膽固醇

7.管理血糖

8.管理血壓

研究人員發現,在美國心臟協會的「生命八要素」中得分較高的人,其生物學年齡更有可能比實際年齡平均年輕六歲。

Makarem表示,遵循生活八要素並改善心血管健康可以減緩身體的老化過程,並且帶來許多好處。減少生物年齡不僅與慢性疾病(例如心臟病)的風險降低有關,而且也與延長壽命和降低死亡風險有關。

然而,該研究的限制在於心血管指標僅測量一次,因此無法確定心臟健康的變化及其隨時間的潛在影響。

什麼是生物老化?

沒有參與這項研究的遺傳學家Moshe Szyf博士告訴《healthline》,生物老化涵蓋了個體變老時發生的一系列生理變化。

Szyf表示,目前的研究表明,這些變化主要受到與年齡相關的基因功能改變的影響。這些變化會影響免疫系統、新陳代謝、心血管系統和大腦的功能,並可能對我們的健康產生不利影響。

Szyf解釋,近期的研究表明這些變化與表觀遺傳修飾之間有著密切聯繫,尤其是與年齡相關的DNA甲基化變化。DNA甲基化涉及我們DNA特定位置上的化學標記,而這些標記調節基因功能。

Szyf認為這些標記分佈的變化會影響基因的功能,進而影響器官的生理機能。

Szyf指出,DNA甲基化變化的過程通常被稱為「表觀遺傳時鐘」。雖然典型人類的壽命約為100年,但不同個體之間可能存在差異。這個時鐘比身分證上的年齡更能反映我們的健康狀況。

Szyf補充解釋,表觀遺傳時鐘前進的速度可能部分是遺傳性的,但越來越明顯的是,生活方式、環境因素和社會影響也會影響老化的速度。

不過Szyf也指出,目前尚不清楚這些習慣影響DNA甲基化和其他表觀遺傳過程的確切機制是什麼。

【資料來源】

Following “Life’s Essential 8” checklist may slow biological aging by 6 years

8 Ways to Age Slower, According to Research

Following these 8 steps for heart health may slow biological aging by 6 years, research shows

These 8 Habits Can Reduce Your Biological Age Up to 6 Years

長壽 老化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