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陽明大學校長梁賡義/接近年輕人 心也更年輕

梁賡義(右三)擔任陽明大學校長後,和學生打成一片,心也更年輕。
梁賡義(右三)擔任陽明大學校長後,和學生打成一片,心也更年輕。
圖/梁賡義提供

「校長好!」陽明大學校長梁賡義漫步校園中,學生向他問好的聲音此起彼落,他偶爾停下腳步與學生聊天,師生關係十分緊密。他笑說,他的養生之道,就是多接近年輕人,保持樂觀正面心情,身體自然就能健康。

曾經熱愛籃球 50歲後改快走

今年63歲的梁賡義出生在大家庭,母親是續弦,嫁給當時60歲的父親,40歲才生下他和同卵雙胞胎哥哥,另有七名同父異母的兄姊。他從小認真念書,退伍後沒多久就到美國攻讀碩、博士,認識現在的妻子,兩人婚後留在美國教書、做研究。

在美33年期間,梁賡義每年回國和家人團聚,另舉辦學術研討會,將國外新知帶回台灣,曾任國家衛生研究院副院長,直到五年前接下陽明大學校長一職,才和妻子正式搬回台灣,子女則留在美生活。

梁賡義說,他從小就愛打籃球,有一陣子還愛上踢足球,大學時期當上足球校隊隊長。「不過我很早就跑不動啦!」他說,50歲那年和年輕人打完球後,他發覺力不從心、膝蓋不適,擔心若再做劇烈運動,膝蓋磨損更快,決定往後的運動都改為快走。現在每到下班或休假時間,他都會在陽明校內的山坡步道健走,除了鍛鍊體力外,也能俯瞰大台北的城市美景。

與年輕人有約 老毛病不再找

對於飲食,梁賡義除了忌辣,沒有特別忌口。不過他因長期做學術研究而久坐辦公室,加上工作繁忙、壓力大,經常三餐不定時,甚至忘記吃飯,所以從年輕至今,都受胃潰瘍及痔瘡困擾,最近才接受痔瘡切除手術,希望改善狀況。

「不過這幾年和年輕學生在一起,心情變好、人也變年輕,胃也很少不舒服了。」梁賡義說,他認為校長不應該和學生有距離,因此在每個月最後一個星期五舉辦「校長有約」,邀請學生和他面對面聊天,彼此認識、分享所聞,「聆聽年輕人的想法,不一定要同意,但不能有代溝。」

聽音樂紓壓 靠它沉澱心情

梁賡義也會參加學生的活動、比賽及社團成果發表會。他笑說,一開始學生不習慣,見到他出席還一臉驚訝,但過一段時間後就習慣了。

另外,為了不讓壓力影響生活品質,梁賡義常聽音樂紓壓,當夜深人靜更能沉澱心情,而台灣校園民歌及1960年代的西洋老歌是他的最愛。當談到最喜歡的民歌「被遺忘的時光」,他雙眼發亮,不停稱讚「好有意境、好好聽!」

【醫師小叮嚀】

少久坐、多起身 緩解腸胃困擾

陽明大學校長梁賡義長期受胃潰瘍困擾,原本以為和幽門桿菌感染有關,但經檢查,確診沒有關聯。他推測是三餐不定時、久坐及壓力造成,除了適時紓壓,他盡量每天保持愉悅的心情,不讓壓力影響生活。

國內醫界調閱近十年的健保資料庫分析發現,國人自發性胃潰瘍比率逐漸減少,反而是藥物、癌症或系統疾病併發胃潰瘍者居多,原因可能與公共衛生環境提升有關,目前治療胃潰瘍藥物,能有效抑制及根除幽門桿菌,降低復發風險。

梁賡義另一個困擾是痔瘡,但醫師說:「只要是直立動物就會有痔瘡。」就算體檢報告寫有「輕微痔瘡」,民眾也不需要太意外,但若會疼痛出血,就必須找專業醫師處理。

醫師建議,應改變久坐的習慣,例如每坐一小時就起來走動喝水,多喝水、每日七蔬果,也能減少便秘機會。

至於保持愉快、正面的心情,真有改善痼疾作用?醫師笑說,許多國內外研究認為,心情影響健康,鼓勵民眾做喜歡的事、減少心理壓力及負擔。

諮詢/台中榮總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吳俊穎、振興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何愛生、身心內科主治醫師袁瑋

梁賡義穿上陽明學生自製校T,笑說自己變年輕了。<br />圖/梁賡義提供
梁賡義穿上陽明學生自製校T,笑說自己變年輕了。
圖/梁賡義提供
梁賡義小檔案

年齡:63歲

經歷: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生物統計學博士,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任教多年,期間回台擔任國家衛生研究院副院長、代理院長三年。曾與美國同事設計廣義估計公式,用於精神衛生學等研究,獲得美國公共衛生學院Rema Lapouse獎。

興趣:健走、閱讀、聽音樂。

養生一句話:接近年輕人、保持愉悅心,不讓壓力影響生活。

運動 健走 久坐 胃潰瘍 壓力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