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秋天補肺、防秋燥多吃3種白色食物 按這些穴位提升免疫力

秋天燥氣易傷肺,免疫力下降,進而引起皮膚乾癢、喉嚨癢、咳嗽、口乾舌燥等症狀,誘發鼻過敏、感冒等上呼吸道疾病
秋天燥氣易傷肺,免疫力下降,進而引起皮膚乾癢、喉嚨癢、咳嗽、口乾舌燥等症狀,誘發鼻過敏、感冒等上呼吸道疾病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時序進入初秋,日夜溫差大,許多人出現「秋燥」現象。秋天燥氣易傷肺,免疫力下降,進而引起皮膚乾癢、喉嚨癢、咳嗽、口乾舌燥等症狀,誘發鼻過敏、感冒等上呼吸道疾病,因此順應節氣變化以食療、穴位按壓適時調理,可以「潤肺補氣」,防秋燥上身。

2種「秋燥」都會有「乾」的症狀

秋季氣候乾燥,燥氣當令,人體容易感受到燥氣,也易陰虛。亞東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林巧梅表示,「秋燥」是燥邪,又分「溫燥」與「涼燥」,在初秋時,人體常會感受到燥熱邪氣,即為溫燥;到了深秋,人體易感受到寒涼邪氣,則為涼燥。

不論是溫燥或涼燥,都會有「乾」的症狀。林巧梅指出,人體感受到燥邪主要是從口鼻進來,容易出現上呼吸道症狀,像鼻腔乾、咽喉乾、口乾舌燥、皮膚乾癢等。若乾燥嚴重的話,鼻子乾會揉鼻子、甚至流鼻血,或是肺部弱者可能會咳嗽、乾咳。

溫燥會多一些熱象,例如舌頭偏紅、身體煩熱感很重、睡不好、體溫偏高或發燒、喉嚨乾、乾黏的燥痰等症狀,尤其可能是黃痰很容易卡在呼吸道或喉嚨出不來;若是涼燥,會有怕風、怕冷、惡寒的症狀,常見頭痛、鼻塞、流鼻水等症狀出現。

秋天氣候日夜溫差很大,不小心就會感受到涼燥,林巧梅提醒,老人家的人體機能會衰退,體溫調節、免疫力逐漸下降,因此務必要做好防護,尤其老人家的氣管很敏感,睡覺時可以圍絲巾或圍脖保護一下,深秋早起出門運動容易著涼,建議應在太陽出來後再出門運動。

秋天的氣候燥邪偏乾,林巧梅強調,飲食起居都要注意,避免增加火氣、不要更乾燥,作息要規律,建議要早睡,熬夜只會更乾更燥更易上火,因此情緒要平穩,更要有適當的運動,讓全身氣血循環好一點。

「白色食物」有助潤肺潤燥

入秋之後,飲食要防秋燥、養肺,適合吃「潤肺潤燥」食物,林巧梅表示,「肺主皮毛」,潤肺對於皮膚滋潤也有幫助。常見「冰糖燉雪梨」食療,因水梨偏涼有「潤」的效果,適合剛入秋有溫燥現象燥咳、發熱、心煩、不好睡的人食用,但涼燥者、痰多咳嗽者並不適合吃。

秋補肺,林巧梅指出,白色食物可入肺,川貝、杏仁、百合、白木耳等白色食物,具潤肺補氣作用。秋天要潤燥,除了要多喝水,可多吃含膠質的愛玉、秋葵、黑木耳、白木耳等食物,可以補陰潤燥。桑葉也可多食用,適合溫燥者清熱。

秋天日夜溫差大,容易感冒著涼,林巧梅建議,體虛的人可以吃點西洋參,增強免疫力、護陰生津補氣,對抗氣候的變化。也推薦溫燥的人,適合飲用杏仁茶、桑葉菊花茶、百合麥門冬枸杞茶飲。

秋補肺,多吃3種白色食物

● 川貝:屬性溫和,性味微涼,具潤肺止咳化痰效果,溫燥、涼燥都適合食用,也適合民眾保養用。

● 杏仁:分南杏北杏,一般杏仁粉是南杏有潤肺潤腸效果,屬性溫和,性味平和,氣管保養可食用。北杏有點毒性只做藥用,止咳平喘的力道較強,需醫師處方。

● 百合:有潤肺、安神作用,睡不好的人可食用。

秋天穴位保養 合谷穴、足三里穴提升免疫力

秋天也適合穴位按壓調理保養,林巧梅說,穴位以肺經為主,包括手大拇指外側的少商穴、魚際穴,手腕的太淵穴、列缺穴、尺澤穴等,具溫補肺臟效果,可以增強呼吸道的功能,預防減少過敏、感冒的發生。合谷穴、足三里穴則是常用提升免疫力的穴位,而風邪常從後頸部進來可按壓風池穴,感冒了都可以按壓。

(責任編輯:葉姿岑)

潤肺 皮膚乾 秋燥 乾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