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霜降來臨後,楓葉會紅遍山頭?霜降養身從這「兩原則」挑,順利度秋過冬!

「霜葉紅於二月花」的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霜葉紅於二月花」的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2023年10月24日是傳統節氣的「霜降」,代表天氣變冷、開始降霜了,中醫師指出,這段期間由於白天與晚上的溫差變大,稍一不慎就容易感冒,應注意添衣,而在保養方面可選擇滋陰潤燥與行氣活血的藥材,可保健康。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為什麼霜降時楓葉會紅遍山頭?

霜降本意是天氣漸冷,本來寒冷的露水遇到更冷的空氣凝結成霜。入秋以後,楓樹輸送養分能力減弱,葡萄糖容易停留在葉片中,經陽光作用後,葉黃素會轉變生成花青素。等到深秋,差不多霜降時,葉綠素不斷減少,而花青素不斷增加,葉中紅色幾乎取代綠色,最終成為鮮紅的樹葉了。

霜降已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接下來要轉入冬季。台灣地處熱帶與亞熱帶的區域,跟流行中國的節氣有些許出入,天氣並不會如此寒冷,不會出現降霜的情景。

霜降養生原則:「滋陰潤燥」、「行氣活血」

傳統中醫認為秋在五行屬金,帶有肅殺之意,而且隨著接近冬季,日照時間會愈來愈短,白天與晚上的溫差可達7~8度以上,尤其是過敏性鼻炎和氣喘病史的人尤其要注意保暖。

霜降即將要進入立冬之際,中醫師建議霜降不必像立冬或冬至開始進補,民眾可選擇具有「滋陰潤燥」效果的食材,例如:含有膠質的豬皮、海蜇皮和雞腳凍等,以及經過燉煮後會產生滑潤黏液的食材如山藥、木耳、川七和地瓜葉等,都是不錯的潤燥良品。

為了迎接冬天而作準備,可選用「行氣活血」的食材,幫助人體提升自我免疫力,對抗冬天的疾病。可挑選紅筋的九層塔或芙蓉頭燉排骨或雞肉,就是一道不錯的藥膳,具有溫補和行血的功效,幫助氣血通暢。九層塔有兩種,坊間鹽酥雞常用的九層塔,屬於青筋的九層塔,增加食物香味,燉補所用的九層塔則屬紅筋,民眾可到青草店詢問購買。

霜降養生原則:「滋陰潤燥」、「行氣活血」。
霜降養生原則:「滋陰潤燥」、「行氣活血」。

台灣與霜降相關的農諺

1️.二期到霜降,冬稻不受三朝降:台灣此時的二期稻作已至收割期,表示水稻完熟收穫應在霜降完成。

2️.霜降風颱跑去藏:表示颱風不會再發生,但台灣地區一直到十一月,仍有颱風侵襲的紀錄,不可掉以輕心。

3️.霜降豆,寒露麥:霜降時適宜種花生。

參考資料:

二十四節氣:霜降 

元氣網:霜降早晚溫差大易感冒 多吃這類食物滋陰潤燥

九層塔 節氣 潤燥 滋陰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