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雨水」值初春首重護肝 中醫師教你該吃什麼進補及如何養生

2月19日「雨水」節氣示意圖。
2月19日「雨水」節氣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今天(2月19日)是24節氣中的「雨水」,根據農業部網站,雨水是正月的中氣,二十四節氣了四季的開與中間共八個以季節命名外,其餘十六個中有四個是反映大自然生態現象:驚蟄、清明、小滿、芒種,有十二個是反映氣候變化:雨水、榖雨、小暑、大暑、處暑、白露、寒露、霜降、小雪、大雪、小寒、大寒。這些節氣和台灣的自然生態及氣候變化,常有名實不副的現象。

雨水容易有哪些狀況?

中醫師林恭儀曾受訪指出,節氣「雨水」正值初春,天氣回暖,空氣中的水氣增加,是農夫春耕播種的時節;在五行學說中,肝屬木,與春相應,春主發,中醫認為春季的養生之道,首重護肝。

雨水也是反應雨量變化的節氣,在氣候濕潤的「雨水」時節,人體陽氣升發,新陳代謝旺盛,是筋骨舒展的好時機;而肝主筋,若能使肝氣順暢不抑鬱,全身肌肉筋骨就能得其所養,達到養生保健效用。

此時空氣潮濕,氣溫忽冷忽熱,寒濕、濕熱體質者要特別留意呼吸道與皮膚的不適。過敏性鼻炎、氣喘患者,須防範因溫濕度變化所帶來的不適;皮膚過敏者,也得留意季節轉換而造成的乾癢症狀。日常生活維持均衡飲食、正常作息,才能增強抵抗力。

<br />圖片:canva製圖

圖片:canva製圖

雨水該吃什麼進補養生?

中醫師張家蓓曾受訪建議,此時乍暖還寒,日夜溫差仍大,作息最好早睡早起,清晨出門運動,最好穿上外套,加強頸部與四肢保暖。

從五行學說來看,肝屬木,與春相應,春主發,所以中醫認為春季養生,在養肝。建議日常飲食宜「少酸多甘」,多吃百合、荸薺或桂圓等口感微甜的甘潤食物。此外,呼應春季走肝經,肝屬木特性,飲食可多吃如韭菜、豌豆苗、茼蒿等深綠色蔬菜;另也可多吃如蔥白、紫蘇葉等有助透發陽氣食材,加強身體代謝循環。

由於此時天氣潮濕、冷熱不定,有寒濕、濕熱體質者要留意呼吸道與皮膚的不適。尤其有過敏性鼻炎、氣喘等病史者,更要當心溫、濕度變化造成的不適;皮膚過敏患者,也得提防季節轉換帶來的皮膚乾癢問題。

雨水運動該注意哪些事項?

物理治療師簡文仁曾設計兩套健康操,分別為春水甘霖兆豐年和草木欣欣綠滿田。

春水甘霖兆豐年

步驟1、2:雙手上舉,手腕手指朝下,手指擺動做出降甘霖狀,膝蓋微蹲馬步,扭動腰身向左右上下來回起伏律動。

要領:身體擺動幅度建議採取漸進式,熟悉動作者,腰部扭動、膝蓋蹲站的幅度可視個別體能拉大,速度也可由慢變快。

動作功效:強化下肢力量,使手腕、手指、肩膀與腰部獲得伸展。

建議時間、次數:一日至少2次,每次5分鐘。

草木欣欣綠滿田

步驟3、4、5:雙手漸漸上舉,手腕手指改朝上,手指擺動做出欣欣向榮狀,膝蓋微蹲馬步,扭動腰身向左右上下來回起伏律動。

要領:建議採取漸進式律動,肢體動作首重融入享受,其次強調發揮想像力,才能達到「意到氣隨」的效果。

動作功效:強化下肢力量,同使手腕、手指、肩膀與腰部獲得伸展。

建議時間、次數:一日至少2次,每次5分鐘。

節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