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想活到90歲以上嗎?最新研究揭一項數據可能是女性長壽的關鍵

人的壽命能活多長關乎許多因素,除了受基因、環境和運氣等因素影響之外,體重變化可能也帶來一定的作用。
人的壽命能活多長關乎許多因素,除了受基因、環境和運氣等因素影響之外,體重變化可能也帶來一定的作用。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人的壽命能活多長關乎許多因素,除了受基因、環境和運氣等因素影響之外,體重變化可能也帶來一定的作用。一項刊登在《老年學期刊:醫學科學》(The Journal of Gerontology: Medical Sciences)的研究表明,60歲後保持體重的女性更有可能活到90歲、95歲甚至100歲超常長壽的機率。

在該項研究中,研究人員調查了超過54000名參加婦女健康倡議的女性資料。在整個隨訪期間,其中超過30000名女性(即參與者的56%)活到90歲以上。接著研究人員檢視這些數據,看看體重變化以及這些變化的意圖與女性是否能活到90歲、95歲和100歲之間是否存在任何聯繫。

研究結果發現,維持體重與更長的壽命有關。與體重穩定的女性相比,體重減輕至少5%的女性長壽的可能性更小。然而,與體重穩定相比,體重增加5%或更多並不與超長壽命相關。

另外,減肥是否刻意為之似乎也很重要。無意識的體重減輕與活到90歲以上的機率較低有關。

該研究主要作者Aladdin H. Shadyab博士在新聞稿中指出,如果老年女性發現自己在不努力減肥的情況下卻體重減輕,這可能是健康狀況不佳的警告信號,也是壽命縮短的預測因素。

研究人員提醒,結果表明針對老年女性減肥的一般建議可能無法幫助她們延長壽命。然而,如果建議適度減肥以改善健康或生活質量,女性應該聽取醫療建議。

為什麼穩定的體重可能會延長壽命?

科學家Shara Cohen博士告訴表示《healthline》,這種現象可能由多種不同的機制形成。

Cohen表示,穩定的體重可能表明飲食模式均衡且一致,保持體重的人更有可能遵循提供必需營養素,並避免極端熱量攝取的飲食。

Cohen指出,營養穩定性可以對代謝健康產生積極影響,從而降低患慢性病的風險,從而有助於長壽。

再者,Cohen認為穩定的體重可以表明一個人擁有積極的生活方式。

Cohen解釋,規律運動不僅有助於體重管理,還可以增強心血管健康,保持肌肉質量並支持整體身體功能。從事體育活動可以抵消與年齡相關的肌肉損失和代謝下降,從而促進更長壽、更健康的生活。

【資料來源】

Maintaining Stable Weight Increases Longevity Among Older Women

Want to Live to 90 and Beyond? Maintaining a Stable Weight May be Key

Keeping Weight Stable Key to Reaching 90, 100 for Women

長壽 減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