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為什麼願望難以實現?「做好2件事」讓老後健康+財富自由

洛桑醫師分享「實用煉心術」,宇宙銀行存福澤。圖/ingimage
洛桑醫師分享「實用煉心術」,宇宙銀行存福澤。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曾經有人說,心靈的力量能創造奇蹟。那麼,為什麼在我們認真許願之後,願望仍舊無法實現呢?正所謂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每次我熱情地介紹《華嚴經》這段富有哲理的經文,就有人問,「要真能成真,我怎麼都還沒住到豪宅?」、「別說是締結良緣了,連惡緣都還黏我緊緊的?我都有很認真許願耶。」知名身心靈預防醫學專家,洛桑加參醫師出版《不生病的藏傳煉心術:護你身心均安的內在醫學》(時報出版)一書提到,造成願力薄弱難以實現,甚至都無法成形的原因往往是受到太多雜念、雜訊干擾,所以我經常在教大家管理心猿意馬的技巧。其實,美夢沒有成真,還有另外一個關鍵因素,現在一併告訴你。

無米之炊難為,「福澤值零」啥玩意兒都顯化不出來

以做菜為例,假設你今天要烤櫛瓜、燒茄子、燉一鍋蔬菜湯,是不是得去採購、訂些好的食材回來?否則就算你祈求的佛菩薩再厲害、禱告得很用力、天使剛好下凡、整個宇宙聯合起來想幫助你,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沒有食材,給你好的鑄鐵鍋、借你百萬旋風烤箱,也是枉然。不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福澤值為零,啥玩意兒都是顯化不出來的。

福澤就好比蔬菜水果,你的菜籃越是豐富,食材越是齊全,什麼歐陸燉菜、滿漢全席、港式煲湯……,只要你想要,什麼好料都能出現在你嘴前,讓你吃飽飽還能招待朋友。累積福澤,最好天天做,做成習慣,內化進去,自然而然時時刻刻累積,紅利集點越多,能換到的獎品自然也就越豪華。至於做哪些事最能累積福澤值?以下六種都可以:布施/利他、守戒/自律、忍辱/安忍、精進/不偷懶、禪定/靜心淨心、開智慧/不耍白癡。這一週,我們來練一練最前面兩個,布施和守戒。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和顏悅色施,令人心情安定免於憂懼

我遇到一些年輕人,他們跟我說,「我薪水很少耶,付卡費都不夠,哪還有閒錢去捐給慈善機構?」財務上的捐助只是布施的其中一種,方便簡單,但不一定只能用錢解決。假設你今天有好的體力、好的頭腦、好的才能,那可是比錢錢還要可貴的東西。甚至,把你「好的心情」給布施出去,用開朗、陽光、正向的幽默言語,去讓人寬心笑一笑,這就很棒耶!你別看這笑,很多人壓力太大笑不出來,你若能讓他人快樂一點、多笑一點,這可是活化免疫力、激勵自然殺手細胞(NK cell)的好事情,你跟他的免疫力都能變好,屬於很高級的布施。很多時候錢買不到快樂,但不花錢的和顏悅色卻是常常能讓身邊的人快樂起來,並且安心又安定。

不信你試試。今天就試,你放下書抬頭看到的第一個人,你就對他練習和顏悅色施。另外,再教一個很適合網路世代利用的方法:分享良善美好的資訊。分享你網路上看到的好東西,如狗狗貓貓的紓壓萌照,分享你對世界的熱愛,如自己拍的花朵美照,分享善知識、分享專業知識……這些都可以喔。像我都已經養成習慣,學到新的預防醫學知識,我都會寫文章、拍影片跟大家說。有能力的你可以自己創作內容,或是去分享別人寫的拍的畫的,那都很好。

有所不為,以自律換取更大的自由

守戒自律並非佛教徒才能練,你相信哪種宗教,或是不信教,這都是一個讓你的心獲得自由的好方法。懂自律,心更自由。擺脫不良的慣性行為,首先要訓練的就是心。靠著不做一些什麼,去打破這個慣性。一方面你不會傻傻地繼續去做一些傷害自己的事情,一方面你的覺知、你的意識(Awareness)也會被喚醒。你不容易被操弄糊弄,開始真正做自己心的主人。

我常守的戒律是過午不食。這還剛好符合現在醫界提倡的間歇性斷食法,我不僅訓練了我的心、戒掉了貪欲,還活化長壽基因、使身上的細胞煥然一新,一舉多得。如果你覺得一開始要「天天不做什麼」很難達成,你可以設定頻率為一週一次,或是一個月一次。比方說,一週訂一天喝水日,在這天完全不喝任何含糖飲料。或是決定「這一天我不說難聽的話、不罵人不批評。」口戒很難守的,我知道,特別是當你處於大家都愛抱怨的環境中,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自己不經意說了抱怨語,可能自己都沒發現。現在,我要你覺醒過來,透過不做什麼,去恢復你的自覺意識。去覺察、去成長、去累積福澤。

因為我想看到大家福澤爆棚,好事揪團一起來,天天菜籃滿滿,什麼好料都炒得出來。邀請你跟我一起「布施+守戒」,剪斷捆龍鎖讓心自由、讓老後健康自由、讓財富自由。

本文節錄:《不生病的藏傳煉心術:護你身心均安的內在醫學》一書

<br />作者:洛桑加參 </br> 出版社:時報出版</br> 出版日期:2022/11/08

作者:洛桑加參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08

延伸閱讀:

無繳交期限!病危教師板書「最後的作業」:未來相遇時請告訴我你完成

好好排心毒,很多病痛可免除!醫曝:預防疾病從清除三毒開始

生老死不可避免,但「病」卻不一定!洛桑醫師揭開健康長壽關鍵

責任編輯:陳學梅

身心靈 紓壓 預防醫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