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與老化奮戰最後機會!專家:70歲養成的習慣將解救以後的人生

元氣周報

在70歲養成的「習慣」,將會解救以後的人生。圖/123RF
在70歲養成的「習慣」,將會解救以後的人生。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為了健康度過長期的老年時光,最重要的關鍵取決於80歲之後是否也能保有健康的大腦功能。同時,70歲時所具備的運動能力要如何繼續維持下去,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70歲的生活方式,大幅左右80歲後的人生。

關鍵就在於70歲的生活方式。75歲之前就罹患失智症或需要別人照護的比率尚不到一成,只要沒有意外受傷,或罹患重大疾病,應該就可以過著跟中高齡時相去不遠的生活。

只要在這段人生最後的活躍期好好努力過日子,無論是身體或大腦都能常保年輕,而且還可以延後自己需要別人照護的時刻到來。為了順利迎接健康的80歲人生,70幾歲的這段時期可說是非常重要。

現在由於抗老醫學的進步一日千里,即使到了70歲依然能維持跟以往年輕時相差無幾的外貌。但是,這頂多只能維持到80歲左右。只要一過了80歲,每個人都一定會變老,因為人類不可能完全停止老化。

「百歲人生」就在我們的眼前,我認為今後的「老化」應該可以區分為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70幾歲時「與老化奮戰的時期」,第二個階段則是80歲之後「坦然接受老化的時期」。

80歲後應坦然接受老化,拚命對抗只會帶來挫折。

無論再怎麼抵擋老化,進入80歲之後,每個人都必須得接受老化的到來。要是永無止境地追求年輕、拚命對抗老化,最後只會備感挫折而已。到了80歲或超過85歲之後,日常生活中需要受到別人幫忙的事情一定會變得越來越多。這個時候,就應該坦然接受自己已經老去的事實。

大家不需要在過了80歲後就對於衰老的自己感到失望、厭惡「老化」。不如反過來想,自己並沒有因為重病而殞命,也沒有遭逢意外才能好好安享天年,現在才得以面對老化這件事。

另一方面,在70幾歲的這個階段則還是充滿活力,還可以持續對抗老化的時期。在70幾歲這個階段為了活得健康有活力而付出努力,還是能獲得一定的效果,我認為這樣的努力很有意義。

不過,如果你希望到了80歲依然可以常保健康活力,維持生活品質,身體能在某種程度內自由活動,頭腦也維持清晰,70歲就是尚且能與老化奮戰的最後機會。這段期間內每一天所付出的努力,都會大幅左右你80歲之後的人生。

不讓自己喪失活動能力,盡可能避免「意願降低」。

過了70歲後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繼續使用身體、大腦及目前所擁有的能力。只要在70幾歲這個階段有意識地持續運用自身能力,到了八、九十歲後,便能延後需要別人照護的時刻到來。

首先,為了不讓自己喪失活動能力,一定要盡可能避免「意願降低」,並活化額葉及男性荷爾蒙。在維持行動意願的同時,對於70歲長者而言,「養成習慣」持續運用自身能力也非常重要。

為什麼對於70歲長者而言,「養成習慣」非常重要呢?因為大多數人都會在70歲左右正式從工作場合宣告退休。如果一個人有在工作,就算只是例行公事,身體也不得不進行各種活動,但要是一旦退休之後,就沒有理由繼續活動身體、運用大腦了。

也就是說,如果在這個階段沒有刻意養成習慣活動身體、運用大腦,就沒辦法再持續使用運動及大腦功能了。

在70歲養成的「習慣」,將會解救以後的人生。

此外,過了70歲後養成習慣之所以重要的原因還有一項,那就是在70幾歲開始從事的習慣,過了80歲後也能持續下去,對往後的一輩子都能有所助益。

舉例來說,如果在70幾歲時有刻意每天出門走路,養成散步的習慣,到了80歲後也能繼續維持下去。

如果在70幾歲時能下定決心要游泳或爬山並養成習慣,那麼這樣的人即使到了80歲,應該也能保有一定的體力。之後就算沒辦法再繼續爬山,也可以找到其他活動取代爬山,光是這樣就肯定能一輩子持續活動身體。

書 名:幸齡人生70開始
作 者:和田秀樹  
譯 者:林慧雯
出版社:商周出版<br />圖/出版社提供
書 名:幸齡人生70開始 作 者:和田秀樹   譯 者:林慧雯 出版社:商周出版
圖/出版社提供

不只是運動,像是觀賞舞台劇、繪畫、下棋、吟賞俳句等自己感興趣的活動,若能在70幾歲時養成習慣積極參與,過了80歲之後也幾乎不會突然中斷這些活動。

要是在70幾歲時什麼都沒做,到了80歲後要再培養新習慣可說是難上加難。因為身體功能在70歲時就會開始下滑,想要從事新事物的意願也會更加低落。正因為如此,一定要趁著身體功能與行動意願還接近以往時,養成新的好習慣。

只要在這個階段意識到養成新的好習慣,就能讓自己到了80歲後也能保有健康活力。

責任編輯:辜子桓

抗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