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避免老後衰弱!哈佛研究建議多吃這類食物:特別是1種水果

蘋果和黑莓等含有稱為槲皮素的類黃酮食物可能對預防衰弱症最重要。
蘋果和黑莓等含有稱為槲皮素的類黃酮食物可能對預防衰弱症最重要。
圖/ingimage
【本文重點】一篇刊登在《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的研究指出,每天食用富含黃酮醇的食物,如蘋果和黑莓等,可降低衰弱症的機率,該研究發現每增加10毫克黃酮醇,衰弱症的患病風險降低20%。蘋果和黑莓等含有槲皮素的食物對預防衰弱症影響最大。黃酮醇通常在水果和蔬菜中充當抗氧化劑,保護細胞免受自由基氧化壓力。衰弱症為隨著年齡增長而普遍發生的情況,導致肌肉質量下降、體重減輕、活動困難和疲勞等症狀。--by ChatGPT

一般而言,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容易變得虛弱,一項刊登在《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的新研究發現,吃富含黃酮醇的食物,例如蘋果和黑莓,可能可以降低機率。

目前預防虛弱的飲食建議主要集中在蛋白質攝取量上。然而,還有許多其他食物可能對健康有益。該研究的發現是,每天黃酮醇的攝取量每增加10毫克,罹患衰弱症(Frailty)的機率就會減少了20%,而衰弱症會增加老年人跌倒、骨折、殘疾、住院和死亡的風險。

特別是,該項由哈佛醫學院附屬機構馬庫斯衰老研究所進行的研究得出結論,蘋果和黑莓等含有稱為槲皮素的類黃酮食物可能對預防衰弱症最重要。研究人員還指出,由於一個中等大小的蘋果含有約10毫克的黃酮醇,因此每個人每天可以輕鬆攝取10毫克的黃酮醇。

該研究作者在一份新聞稿中指出,「俗話說一天一個蘋果,醫師(或衰弱症)遠離我,這可能有一定道理。」

黃酮醇和衰弱症有什麼關聯?

營養專家Shireen Kassam告訴《healthline》,黃酮醇是6種化合物中的一種,這些化合物構成被稱為類黃酮更大化合物家族的一部分。這個化合物家族存在於各種各樣的水果和蔬菜中,通常它們在體內充當抗氧化劑,保護細胞免受自由基的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

Kassam指出,食用富含黃酮醇的食物與較低度的發炎和細胞壓力有關,從而降低患各種慢性病的風險,包括心血管疾病、2型糖尿病、癌症及失智在內等疾病。

營養師Kathleen Benson告訴《healthline》,衰弱症是隨著年齡增長最常見的一種情況,表現為身體機能普遍下降。有許多典型的虛弱特徵,包括肌肉質量下降、體重減輕、活動困難和疲勞。

Benson表示,雖然對黃酮醇在體內的確切作用機制仍在研究中,但各種實驗表明,類黃酮具有抗過敏、抗發炎、抗病毒和抗氧化的特性,可以防止衰弱症。

什麼是衰弱症?

根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衰弱症簡介,老年族群的身心社會功能受衰弱症影響重大。由於生理系統的儲備能力下降和易受傷害,患有衰弱症老人在面對壓力時常無法維持生理平衡,容易導致跌倒、骨折、依賴、失能、入住機構或死亡等不利後果。同時,衰弱症也可能增加血管疾病、高血壓、癌症等風險。

如何診斷衰弱症?

若是有符合以下3條件達2項以上,即定義為衰弱症:

.去年一年,在未曾刻意減重下,體重減輕3公斤或5%以上。

.無法從椅子站起來5次(在不用手支撐的情況下)。

.過去一周內,是否覺得提不起勁來做事(一個禮拜3天以上有這個感覺)。

【資料來源】

Flavonol-rich foods like apples and blackberries can lower chances of developing frailty

Want to Stay Strong as You Age? Flavonol-rich Foods Like Blackberries and Apples Can Help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衰弱症簡介

蘋果 類黃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