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立春開運,這些生肖者宜「躲春」!春養肝最有效,多吃綠色食物促代謝

「立春」指寒冬就要結束,春天從此開始。圖為北投三層崎公園賞花海走春景象。
「立春」指寒冬就要結束,春天從此開始。圖為北投三層崎公園賞花海走春景象。
示意圖/記者林伯東/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再過幾天,就是「立春」了(國曆2/4)。立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意指寒冬就要結束,春天從此開始。俗諺說,「立春落雨透清明」,指的是立春日若下雨,直到清明前都會多雨。

春天養肝 多吃綠色食物

在飲食方面,傳統習俗中,立春這天要吃蘿蔔、蔥、薑、 春卷等食物,稱為「咬春」。俗諺也說,正月蔥、二月韭…,每年農曆一、二月正是蔥和韭最鮮嫩、好吃的時節,當令吃也是營養最豐富的時候。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接受《聯合報》訪問指出,「春養肝」最有效果,春天對應五色中的「青」色,多吃綠色食物能促進代謝、肝氣循環,飲食宜清淡,避免吃高熱量的油炸燒烤食物,以改善脾胃積聚狀況。

而有慢性病患的人,春天應避免服食「發物」,如海魚、蝦、蟹、鹹菜、竹筍等,以免舊疾復發。

乍暖還寒 過敏感冒者多

「春天後母面」,春季養生保健方面要注意乍暖還寒的多變氣候,早晚溫差大容易受涼,抵抗力差者很容易感冒。春暖花開的時節也要特別留意過敏,此時肝陽上亢、肝火上升,有氣喘、過敏性鼻炎、肝炎、胃炎者也容易在春天復發;家中的枕頭套、被套最好經常曬曬太陽,居家多注意空氣流通。中醫師提醒,預防過敏,可以用香草類,如薄荷等,趕走皮膚上的邪氣;保護腸胃,建議可加辛香味的食材,如蔥、薑、蒜和九層塔等。

立春5招開運 龍、雞、鼠生肖者「躲春」

較特別的是,癸卯兔年為閏年,農曆算法上全年共有384天,也使得這個農曆年出現了兩個立春的曆法現象,分別為農曆正月十四日和農曆十二月二十五日。命理師柯柏成也在臉書提供大家立春開運方法,包括:存168元至帳戶、音聲催貴人、擺放百合招貴人、擺置風車催文昌、躲春避厄運等5招開運,其中特別提到兔年犯太歲的生肖,尤其是龍、雞、鼠生肖者建議「躲春」。

【資料來源】

二十四節氣立春

踏青有助春養肝 醫曝肝臟保養6重點:按2穴位疏肝解鬱

節氣「立春」/預防過敏 定時定量

.寶瓶文化《節氣養生

節氣養生 感冒 溫差大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