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節氣「立春」/預防過敏 定時定量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林思宇】

1.源起:立春,廿四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太陽到達黃經315°。「立」是開始之意,「春」就是動,表示寒冷的冬天快要結束,大地萬物開始有生機,春天即將降臨大地。

2.日期:2月4日

3.氣候:從這一天到立夏這段期間,都被稱為春天。台灣氣候暖和,立春時,中南部地區一期水稻已進行插秧,北部地區則為休耕或播種。立春象徵春天開始,人們常根據立春天氣,預期未來一年的收成。

4.俗諺:

●立春落雨透清明:立春日若下雨,直到清明前都會多雨。春喜晴不喜雨,尤忌打雷。

●立春打雷,十處豬欄九處空:表六畜不安。

●春霧(音ㄇㄥˊ)曝死鬼,夏霧做大水:春天降霧會放晴,夏天降霧會雨澇成災。

5.提醒:春天天氣變暖,櫻花開了,過年旅遊人數增加,戶外賞花,小心過敏;逛街時,經過大馬路最好能戴口罩;此外,小朋友的枕頭套、被套,最好每周曬太陽。

6.食物:預防過敏,可以用香草類,如薄荷等,趕走皮膚上的邪氣;保護腸胃,建議可加辛香味的食材,如蔥、薑、蒜和九層塔等。

香芋芡實薏仁湯

芋頭300公克、薏苡仁80公克、芡實30公克和少許海帶絲。將芋頭洗淨,削去外皮,切成大塊,其他材料洗淨。薏苡仁預先泡軟,加入清水煮熟,放入所有材料,加少許鹽,以小火煮1小時即可。可健脾胃、止腹瀉,有助恢復體力。容易便秘的人不宜長期大量食用,芡實有澀腸效果,會加重便秘症狀。

7.養生:天氣變暖,飲食一定要定時定量,吃飯不要吃太多。可按摩天樞穴,以肚臍為中,往左往右各3根手指頭,可幫助腸胃順暢、消脹氣,建議在睡前和早上起床,站著或躺著按,能夠促進排便。

諮詢/北市聯醫仁愛院區中醫師林舜穀

芋頭 便秘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