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4年胖10公斤連媽都認不得 台南市長黃偉哲的減肥教練是2隻狗

元氣周報

黃偉哲宣導保護動物,也在認養會上認養了兩隻流浪狗。圖╱台南市府提供
黃偉哲宣導保護動物,也在認養會上認養了兩隻流浪狗。圖╱台南市府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新科縣市長上任,公務馬不停蹄。許多民眾好奇,市政忙碌之餘,縣市首長如何打造鋼鐵般的體質,對抗接踵而來的壓力?今天我們邀請六都市長開出自己的養生紓壓帖,也讓市民學學他們耐操的祕訣。

台南市是美食之都,喜歡品嘗美食的市長黃偉哲,就是台南美食小吃的最佳代言人。但四年下來,「職業傷害」就是體重增加10公斤,胖到連媽媽都認不出來。

連任成功後,黃偉哲公務依舊繁忙,他說再忙也不忘抽空運動,還有一定要吃早餐及控制飯量、喝溫開水及陪毛小孩運動等,建立一套自己的養身之道。

兩隻狗狗幫他紓壓,也是他的減肥教練。

黃偉哲的兩隻愛犬妮妮和黑妞,都是督促他運動的教練。圖╱取自臉書
黃偉哲的兩隻愛犬妮妮和黑妞,都是督促他運動的教練。圖╱取自臉書

黃偉哲說,雖然平時公務行程繁忙,還是會盡量抽空運動。辦公室有一台運動腳踏車,只要有行程空檔之餘,就會上去踩個幾圈,會將它放在辦公室的另一個原因,也是提醒自己,再怎麼忙碌也要記得運動,以免體重繼續增加。

除了上班日空檔的運動,假日的運動量則靠毛小孩帶動。黃偉哲有兩隻愛犬,一隻叫黑妞,一隻叫妮妮,他們都是在流浪犬認養活動上認養回來的流浪狗。

黃偉哲說,聽說養狗可以預防高血壓,效果如何不知道,不過確實因為牠們增加了不少運動量。他說,狗狗會在假日時狂搖尾巴、流著口水,暗示要主人抽空陪牠們玩耍。黃偉哲很喜歡跟牠們玩「你丟我撿」遊戲,狗狗也會跑給主人追,「讓我的運動量大增,某方面牠們也是我的減肥教練。」也因此舒緩不少工作的壓力。

黃偉哲的兩隻愛犬妮妮和黑妞,都是督促他運動的教練。圖╱取自臉書
黃偉哲的兩隻愛犬妮妮和黑妞,都是督促他運動的教練。圖╱取自臉書

每天喝水超過2000cc,保養皮膚小祕訣。

談到自己的養生方法,黃偉哲說,「我很愛喝水,一天至少會喝超過2000cc,甚至更多。」而且多是喝溫開水,這也是他皮膚保養得宜的小祕訣。

之前選舉車掃街時,他也會把保溫瓶帶到車上,利用中途休息的空檔補充水分。至於時下流行服用保健食品養生,黃偉哲提到目前有食用薑黃、藍藻錠等保健食品。

「職業傷害」4年胖10公斤,下定決心瘦回來。

黃偉哲是台南美食最佳代言人,但他平常三餐飲食也遵循養生之道。圖╱台南市府提供
黃偉哲是台南美食最佳代言人,但他平常三餐飲食也遵循養生之道。圖╱台南市府提供
身為美食之都的首長,也有「職業傷害」。黃偉哲說,「不瞞大家,其實我做市長的這四年,職業災害就是變胖。」巔峰時期他曾經胖到快90公斤,連媽媽都認不出來。當幕僚拿出四年前和現在的照片對比,讓他嚇了好大一跳。所以後來黃偉哲下定決心,努力靠著控制飲食,盡量少吃澱粉類、油炸類的食物,很嚴格控制自己的飲食,並加上多運動踩飛輪,才慢慢瘦回來一點。

不過之前因為選舉的原因,壓力太大,所以又胖回去一些。黃偉哲說,新的任期除了市政以外,也會多加注意自己的體重,維持在健康的數字。

飲食好習慣

早餐愛吃海產粥 每一口都細嚼慢嚥

台南市長黃偉哲是台南美食的代言人,每天市政滿檔,跑攤應酬也多,在鏡頭前常大口品嘗美食。但他其實也有健康的生活飲食型態,比如一定要吃早餐,細嚼慢嚥、控制飯量等,有時太太會親手準備海產粥,吃好吃飽、健康美味,還能推廣台南優質的海產。

「我一定會吃早餐,俗話說一日之計在於晨,早餐對我很重要。」黃偉哲尤其喜歡傳統的中式餐點,像是豆漿、包子等麵食類的食品,通常早餐會盡量吃得多、吃得好。有時候太太也會準備早餐,黃偉哲特別喜歡她準備的海產粥,因為台南的海產都非常新鮮。他任內也推動台南市智慧水產加工及物流運籌中心,透過增加冷鏈加工量能,也讓民眾更方便吃到台南的優質水產。

「早餐吃得好吃得飽,午餐和晚餐就會少吃一點。」黃偉哲尤其會特別控制飯量,中餐和晚餐盡量控制少吃點飯,多吃點青菜。雖然行程繁忙,但他吃飯不會狼吞虎嚥,會仔細咀嚼,除了幫助消化,只要仔細咀嚼,就會讓胃有滿足感和飽食感,也避免吃下太多食物。

黃偉哲小檔案

● 年齡:59歲

● 興趣:品嘗美食

● 最喜歡的運動:騎飛輪

● 給讀者的養生一句話:吃得少、動得多、睡得好。

運動習慣 補充水分 騎飛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