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養生要兼顧身心靈 台中市長盧秀燕回家看狗呼呼大睡得到滿足

元氣周報

盧秀燕的愛犬「路易」是她下班後回到家的療癒泉源,偶爾也會陪她「出公差」。圖╱盧秀燕提供
盧秀燕的愛犬「路易」是她下班後回到家的療癒泉源,偶爾也會陪她「出公差」。圖╱盧秀燕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新科縣市長上任,公務馬不停蹄。許多民眾好奇,市政忙碌之餘,縣市首長如何打造鋼鐵般的體質,對抗接踵而來的壓力?今天我們邀請六都市長開出自己的養生紓壓帖,也讓市民學學他們耐操的祕訣。

現代人常說「藥補不如食補」,盧秀燕是大家口中的「媽媽市長」,特別重視飲食,她相信吃得美味又營養均衡,絕對能保持身體健康、心情愉悅。她說自己的養生方式很簡單,就是透過三餐飲食。

偶爾吃甜點能紓壓,保持愉快心情。

早晨起床,盧秀燕會為自己手沖一杯咖啡,倒進保溫瓶裡。每天早上出門,身上一定隨身攜帶兩個保溫瓶,一瓶裝水,一瓶是咖啡。如果白天吃比較多,晚餐通常會選擇輕食;偶爾晚餐剩菜,也會當成隔日早餐,既環保又惜食。

盧秀燕說,她不會特別吃保健食品,也不太吃糖果、餅乾類等零食,但是偶爾喜歡好吃的蛋糕、水果塔或米食類的傳統糕點,「這能讓我紓壓,保持心情愉快。」她認為最好的養生方法就是正向思考,養生一定要兼顧身心靈。

運動量不大,但工作行程滿滿讓活動量很大。

她坦言自己每周運動量不大,但是活動量很大。從2018年底就任台中市長後,每周都要跑很多行程,包括視察、會勘、動土、落成啟用,以及參加民間會議及活動等,上山下海,活動量相當大。尤其是和平區視察,過去四年她至少去了10次,親自走入地方,了解當地市民需求,這是市長的日常。

近年掀起全民健身風潮,有鑒於此,盧秀燕努力打造「台中酷城市,酷運動」,累計啟用五座運動館,包括港區運動公園、長春、大里、潭子國民暨兒童運動中心,及沙鹿兒童運動中心。清水、豐原、北屯、太平的國民暨兒童運動中心已動工,預計未來還有烏日全民運動館、台中足球運動休閒園區等陸續動工,積極營造優質運動環境,希望讓市民保持固定運動的習慣。

台中景點多,最適合「逛街健行散步」。

盧秀燕也推薦大家以「逛街健行散步」的悠閒方式,利用逛街走路、參觀景點等方式多活動。她推薦大家到台中舊城區參觀,包括台中車站前廣場的「心花朵朵」;柳川有水舞秀及可愛的「心動扭糖機」,晚間還有大型水舞表演「愛如潮水」;綠川則有粉色雪人「暖心到融化」陪大家漫步水岸。

白天也可以到台中公園、科博館、台灣美術館、台中州廳等景點,品嘗台中在地小吃、甜點、美食。

盧秀燕說自己運動量不大,但為了公務「上山下海」的活動量很大。圖╱盧秀燕提供
盧秀燕說自己運動量不大,但為了公務「上山下海」的活動量很大。圖╱盧秀燕提供

幸福狗家長

回家看狗呼呼大睡 瞬間得到滿足

盧秀燕有個毛小孩,名字叫「路易」,是一隻很有個性、行為很像人類的博美犬,是她下班後回到家療癒泉源之一。

市政繁忙,盧秀燕每天都是早出晚歸,常常一回到到家,就看到路易四腳朝天呼呼大睡,毫無身為一隻狗狗的警覺性,反而像人睡著一樣的仰躺,「真的好可愛,下班只要看到這一幕,就覺得很療癒、很滿足。」

路易偶爾也會陪盧秀燕「出公差」,去年6月市府廣場舉辦台中國際會展中心簽梁活動,超過2000名民眾共襄盛舉,路易不愧為人氣王,一出現就讓小朋友們樂壞了,紛紛簇擁過來,盧秀燕也抱著路易「參一腳」,留下腳印簽名。

路易在盧秀燕家非常受寵,只要醒著就想要有人陪牠玩。有的狗狗叫是因為警戒,但路易叫是希望有人陪牠玩,不管大家是忙著做家事、讀書、工作,只要路易「要求」,大家都會放下手邊的事情陪陪牠。

現代人把毛小孩視為家人,但市區集合住宅多,家中空間有限,身為「寵物家長」,盧秀燕了解許多人期盼有寵物公園。四年來,台中市友善寵物專區增加至七處,例如近期新增的北屯區新平公園、西屯區協仁公園寵物專區。這兩處最新的寵物專區設有大型犬及小型犬區,入口處有狗骨頭造型洗手台,出入口以雙柵門確保進出安全,並設有寵物飲水區、奔跑涵管、使用告示牌、垃圾桶、狗便袋等設施;樹蔭下也增設休憩坐椅,讓市民帶著毛小孩一起來放電。

盧秀燕小檔案

● 年齡:祕密

● 興趣:看書、吃美食、看電影

● 最喜歡的運動:爬枕頭山

● 給讀者的養生一句話:多喝溫開水。

運動習慣 均衡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