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飲食才是養生根本之道 桃園市長張善政每天早餐固定吃這樣

元氣周報

桃園市長張善政在東部田地旁發現三隻流浪狗,後來成了家中成員。圖╱張善政提供
桃園市長張善政在東部田地旁發現三隻流浪狗,後來成了家中成員。圖╱張善政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新科縣市長上任,公務馬不停蹄。許多民眾好奇,市政忙碌之餘,縣市首長如何打造鋼鐵般的體質,對抗接踵而來的壓力?今天我們邀請六都市長開出自己的養生紓壓帖,也讓市民學學他們耐操的祕訣。

俗話說「人生七十才開始」,新任桃園市長張善政在68歲這年迎來翻轉市政的挑戰。儘管公務繁忙,他依然嚮往務農生活,大口呼吸新鮮的芬多精,成為他保持活力的養生祕訣。

大學參加登山社,熱愛自然早啟蒙。

張善政曾任職宏碁、Google等科技公司,10年前他轉身投入政治,先後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科技部長、行政院副院長、行政院長,最近再選上桃園市長。人生經歷豐富的他,臉上卻沒留下太多歲月的痕跡。

張善政熱愛務農眾人皆知,其實他很早就接觸大自然。他回憶讀大學時曾加入登山社,登頂過程雖然艱辛,有次還因為穿了不合腳的鞋子,走著走著,把腳都給磨破了,但當高山美麗的風景映入眼簾,揮灑的汗水一切都值得。

張善政說,自己在國外求學時每周都會固定運動,也和同學們相約到球館打球,等到回宿舍後再洗個熱水澡,簡直暢快無比。只是回到台灣工作後,每天的工作忙碌,漸漸無法維持運動習慣

勞動能強健身體,也能沉思與自己對話。

張善政樂於在田園勞動,種樹、種芭樂、種芭蕉樂此不疲。圖╱張善政提供
張善政樂於在田園勞動,種樹、種芭樂、種芭蕉樂此不疲。圖╱張善政提供
2009年,張善政任職宏碁公司時,每天工作忙碌、壓力大,有天他終於驚覺自己需要一個維持健康的運動方式,於是找了一個自己專屬的運動──種樹、割草。

張善政說,他在東部找了一塊地,在田園中勞動,像是種樹、種芭樂、種芭蕉等,平日工作再忙,到了周末都會撥出時間,搭火車回到花蓮動一動、割草一整天都不覺得累。

「現代人坐辦公室,很少走動,不知不覺之間就很容易變胖,所以我覺得要活就要動。」張善政表示,在行政院工作的歲月,不論公務多麼沉重,都會在周末撥出時間,到花蓮的田地裡勞作,在汗水與勞作中,也能靜下來沉思、與自己對話,好多在台北想不到解方的問題,一到田裡就能解決。

三隻浪犬變家人,寵物友善政策更有感。

張善政說,每個人都有自己適合的運動方式,而下田耕作、徜徉在綠色芬多精中,是他從年輕到現在一貫的嗜好。他希望所有人都能找到自己喜歡的運動方式、並維持習慣,讓自己更健康。

而務農的過程偶爾也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張善政提到,自己有天在東部田地旁發現三隻被遺棄的流浪狗,當下他立即帶著牠們看獸醫。從那天開始,家裡就多了三個可愛的小成員。

張善政說,許多人將毛小孩視為家人,競選桃園市長的過程中,他提出了許多寵物友善的政策。現在這三隻毛小孩在開闊的東部自由自在,張善政說等到一切安頓好,或許可以考慮把牠們接過來,重溫溫馨的家庭生活。

飲食有節度

早餐不碰澱粉 少調味料就是養生

桃園市長張善政擔任行政院長時,曾經在備詢台上被立委問到「早餐到底吃什麼?」這個答案經過六年依然如一,就是「牛奶配水果」,而且絕對不含澱粉。

張善政三餐清淡,身材纖瘦的他早餐一定會吃。打開餐盒,不是水果和牛奶,就是搭配豆漿。張善政說,一日之計在於晨,早餐最重要,但特別的是他的早餐絕不吃澱粉,這個習慣維持多年,另外包括咖啡或茶等含有咖啡因的飲品,過中午後他也都盡量少碰,一切都是為了健康,「要喝就喝溫開水。」

談到飲食習慣,張善政說他吃的食物,油、調味料放得少,如此一來對身體的負擔也減少許多。而這樣的生活方式其實源自母親的烹飪習慣。他從小跟著母親一起吃飯,口味不重,但該有的營養素一樣都不會少,尤其清蒸魚更是他與母親記憶的連結。

張善政說,雖然自己偶爾仍會攝取一些維他命和保健食品,但他認為從每天的飲食著手,才是養生的根本之道,「在兼顧各項營養的同時,減少調味料對身體的負擔,就是我的養生方法。」

張善政小檔案

● 年齡:68歲

● 興趣:種樹、割草下田勞作

● 最喜歡的運動:登山、打球、務農

● 給讀者的養生一句話:減少調味料對身體的負擔,就是養生方法。

運動習慣 均衡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