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處暑後要防秋燥症!皮膚乾癢、呼吸道疾病易出現 醫授「秋季保養之道」

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今年8月23日是24節氣中的「處暑」。處暑,即為「出暑」,是炎熱離開的意思,意味着酷熱難熬的天氣到了尾聲,這期間天氣雖仍熱,但已呈下降趨勢。中醫師吳宛容表示,「處暑」後暑氣漸漸消退,天氣由炎熱向涼爽過渡,養生重點為預防「秋燥」。「秋燥症」主要表現是皮膚乾澀粗糙,鼻腔乾燥疼痛或口燥咽乾等,需要及時採取預防措施,以免發展為疾病。

處暑後易有呼吸疾病 飲食上可注意「潤肺滋陰」

處暑後,陽氣日消,陰氣日盛。但此時盛夏的餘熱還沒有消除,是俗稱的「秋老虎」的時節,因此不少民眾仍然會覺得天氣炎熱。吳宛容指出,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與其擔心肺炎疫情,不如從自己做起,做好個人衛生之餘,多多養肺增強免疫力,內外兼施,未病先防!

吳宛容認為,此時氣候漸偏乾燥,耗損人體津液,而燥氣最容易影響的就是「肺臟」。飲食可多吃潤肺效果食物以「顧肺」,例如,水梨有潤肺清熱、止咳消痰功效,蓮藕清肺熱、解渴除煩,蜂蜜可補脾胃、潤腸、潤肺,白木耳則能養陰清熱潤燥,最合適肺氣不足者保養使用。

緩解乾咳患者症狀! 中醫推養氣潤肺茶

吳宛容透露,「陰虛燥熱」以及「體質虛弱」的民眾,容易因為本身呼吸系統內濕度不足,在吸入乾燥空氣時,刺激氣管誘發乾咳,症狀為「痰少膠粘難咯」,咽喉乾癢少津,鼻乾唇燥。

接著說,燥咳時,治療會採用具「養陰生津潤肺止咳」功效的麥門冬、玉竹、天花粉、川貝母、沙參、西洋參、款冬花、百合等藥材。

【養氣潤肺茶】

▸材料:西洋參5克、麥門冬5克、沙參5克

▸作法:將中藥材用600c.c.的水煮沸後,小火煮10分鐘,放溫飲用。

▸功效:西洋參補氣養陰,增強免疫力。麥門冬潤肺生津、沙參養陰清肺。有乾咳症狀者,每日白天可服用1杯。

這類長者易皮膚乾、癢 除退化與生活作息有關

針對血虛、陰虛型體質,容易皮膚乾燥、搔癢,吳宛容坦言,這類人多數為年長者,由於年紀大,身體機能走下坡,尤其是肝腎虧虛,體內的血不足而無法濡養皮膚表面,特別在天氣轉涼、人體皮脂腺分泌減少之時,皮膚容易乾燥發癢。

除了老化因素,平常作息及飲食失調,如經常熬夜,嗜吃炸烤辛辣等刺激性的食物,都會耗損陰血,加重血虛問題,吳宛容說明,治療上,中藥調理常以補肝血的四物湯或六味地黃丸當作基底,再加減其他藥材,譬如可以滋潤、補血的當歸,或者有助保濕的麥門冬。

【補血潤燥止癢湯】

▸材料:麥冬15克、黃精15克、黃耆10克、玉竹15片、枸杞10克、紅棗5顆排骨適量。

▸作法:先將藥材清水洗淨後,排骨先川燙1次,藥材再與排骨放入1000c.c.水的鍋中,用小火熬煮約30分鐘,待滾後加入少許鹽巴,再熬煮約5分鐘即可關火。

▸作用:麥冬、玉竹養陰潤燥,可滋潤肌膚;枸杞補肝腎,明目; 黃精可補血潤肺;黃耆可以補氣,提升血液循環進而達到潤膚效果。有皮膚乾癢問題者,1周可服用2至3次。

處暑易有不適者 中醫師提注意事項

吳宛容提醒,處暑易有乾咳及皮膚乾癢問題的人,平時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避免熬夜,少吃辛辣及油炸燒烤食物,同時要多到戶外運動,調暢情緒,避免生氣傷陰。而容易乾咳、皮膚癢、便秘的人,建議多補充溫水或蜂蜜水改善乾燥。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秋天大便又乾又硬? 「4大體質」潤腸通便要這樣做
·咳嗽是感冒還是秋燥? 觀察1地方就能判斷

 

皮膚乾燥 潤肺 處暑 秋燥 節氣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