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高壓氧療法能逆轉衰老嗎?教授:不但沒療效更是危險的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高壓氧療法能逆轉衰老的聲稱是基於非常薄弱的科學證據。更重要的是,它是非法和危險的。
高壓氧療法能逆轉衰老的聲稱是基於非常薄弱的科學證據。更重要的是,它是非法和危險的。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讀者Indie Choy在2022-7-8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請問以上實驗除了證實成功影響了人體血細胞端粒長度以及明顯減少衰老細胞數量之外,請問僅隨是否有效影響人體全身其他【所有】地方,例如身體各器官、皮膚之類的細胞端粒長度,繼而【真正能夠停止生老病死】人類必經過程?敬請詳細找出以及刋出位於以色列,該項實驗的詳細程序!」

這位讀者寄來的連結是一篇2020-11-24發表在Heho網站的文章高壓氧吸3個月,細胞年輕25歲!科學家首次在人體試驗中「逆轉衰老」。它的開場白是:「日前,來自以色列的一支科研團隊在《Aging》期刊上發表論文,介紹了一項臨床試驗的結果。在給健康老年人連續進行高壓氧治療後,短短三個月,就能顯著停止、甚至逆轉細胞衰老過程。根據兩個關鍵的生物學指標,這些老年人的細胞,變得比實際年齡更加年輕。」

這段話裡所說的論文是2020-11-18發表的Hyperbaric oxygen therapy increases telomere length and decreases immunosenescence in isolated blood cells : a prospective trial(高壓氧療法增加端粒長度並減少分離血細胞的免疫衰老:一項前瞻性試驗)。

這項研究只是檢查志願者的單核白血球,而沒有檢查其他器官,更沒有檢查志願者是否變得年輕。但是,光是憑白血球端粒長度以及衰老標記,研究人員就發布新聞稿,聲稱高壓氧能reverse aging(逆齡,返老還童)。團隊領導Shai Efrati醫生也創設了一家叫做Aviv Scientific的公司,專門提供高壓氧治療。他還說:「根據我們在以色列的研究,全世界很多人都對開設附屬中心感興趣。」請看2021-1-8發表的From aging to chronic wounds, is hyperbaric oxygen a cure-all?(從老化到慢性傷口,高壓氧能治百病嗎?)

美國FDA在2021-7-26發表Hyperbaric Oxygen Therapy: Get the Facts(高壓氧療法:了解事實)。我把它的重點整理如下(斜體字):

如果您正在考慮為自己或所愛的人使用高壓氧療法,請注意一些關於它可以做什麼的說法是未經證實的。例如,高壓氧療法未被證明可以治愈癌症、萊姆病、自閉症或阿茲海默病。FDA建議您在使用高壓氧療法之前先諮詢您的醫療保健提供者,以確保您正在尋求的是最合適的護理。如果您的醫療保健提供者推薦高壓氧療法,FDA 建議您前往經過檢查並獲得海底和高壓醫學協會適當認可的醫院或設施。

截至 2021 年 7 月,FDA 已核准下列疾病可以使用高壓氧療法,而任何其他情況都還沒獲得批准或授權:血管中的空氣和氣泡、貧血(不能輸血時的嚴重貧血)、燒傷(在專門的燒傷中心治療的嚴重和大面積燒傷)、一氧化碳中毒、擠壓傷、減壓病(潛水風險)、氣性壞疽、聽力損失(在沒有任何已知原因的情況下突然發生的完全聽力損失)、皮膚和骨骼感染(嚴重)、輻射損傷、有組織死亡風險的皮膚移植皮瓣、視力喪失(單眼、突然、無痛、由於血流阻塞)、傷口(不癒合,糖尿病足潰瘍)。

由於高壓氧治療期間壓力和氧氣濃度增加,潛在風險包括:耳朵和鼻竇疼痛、中耳損傷,包括鼓膜破裂、暫時的視力變化、肺塌陷(罕見)。高濃度的氧氣也會帶來火災風險,這也是 FDA 建議在認可的設施進行治療的原因之一。 爆炸和火災曾發生在未經 FDA 認可的設施和場所。

從這三段話就可看出,高壓氧療法之用於所謂的逆轉衰老並未獲得FDA 批准,而且還相當危險。

美國醫學會在今年六月舉行的年度會議裡也有對提供高壓氧療法的場所做出決議。請看2022-6-15發布的新聞Doctors want end to unsafe “mild hyperbaric facilities”(醫生希望結束不安全的『輕度高壓氧場所』)。它說:「所謂的“輕度高壓氧治療”正在 30 多個州的近 300 個中心進行。但海底和高壓醫學協會提出的一項決議稱,所使用的壓力容器或艙室通常沒有經過適當的標準和監管機構的檢查、認證或批准。這些治療是在沒有醫生監督或處方的情況下進行的,它們可能因氣壓傷導致嚴重傷害甚至死亡。其他並發症包括低血糖反應和無法識別的心臟急症,需要立即進行醫生診斷和干預。醫學會代表們通過的政策反對輕度高壓氧場所的運行,除非並且直到可以在具有適當培訓人員(包括醫生監督和處方)的設施中安全地提供有效治療,並且只有在干預措施有科學支持或理由的情況下才能提供有效治療。他們還指示醫學會與FDA和其他監管機構合作,關閉提供輕度高壓氧治療的場所,除非他們採用並遵守所有既定的安全法規,遵守既定的高壓氧治療實踐原則在有執照和訓練有素的醫生的處方和監督下使用氧氣,並確保工作人員經過適當的培訓並遵守適用的安全法規。」

The News & Observer在2022-7-2發表Durham joins NC cities barring ‘mild hyperbaric oxygen therapy‘(達勒姆加入北卡羅來納州禁止『輕度高壓氧治療』的城市)。它說:「達勒姆的消防隊長已下令兩家企業停止提供越來越受歡迎,稱為『輕度高壓氧療法』的健康服務。推銷員將此服務宣傳為從衰老到癌症等各種疾病的萬靈療法。全州和全國越來越多的消防員正跟專門從事高壓氧醫學的醫生一樣,促請民眾對此療法的火災和健康風險提高警覺。在最近的會議上,美國醫學會決定與監管機構合作,以促進對該療法的打擊。……杜克大學高壓氧醫學中心的生物醫學工程師和研究員雷切爾·蘭斯說: 當高壓氧艙起火時,它不像火災,而是更像是爆炸,所以總有一定程度的死亡。」

總之,高壓氧療法能逆轉衰老的聲稱是基於非常薄弱的科學證據。更重要的是,它是非法和危險的。

原文:高壓氧能逆轉衰老嗎

高壓氧 抗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