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小暑節氣開始濕熱!養生重養脾胃,常按3穴道助滋陰降火,調和氣血

小暑節氣開始濕熱!養生重養脾胃,常按3穴道助滋陰降火,調和氣血。圖/ingimage
小暑節氣開始濕熱!養生重養脾胃,常按3穴道助滋陰降火,調和氣血。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明天開始進入小暑節氣,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一個節氣。暑為熱,小暑也即小熱,意指天氣開始炎熱,但還沒到最熱。小暑後將進入一年中最熱的時間段,因此民間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之說。

此時天氣炎熱,暑氣蒸騰,多汗少眠,易感疲倦,若心肌缺鹽,心臟搏動就會出現異常,所以給心臟適量補充鹽分很重要;悶熱的天氣還易使人的情緒出現波動,控制不好,會影響心臟健康,因此要注意調整心態,把控情緒,平心靜氣以養心,防止“喜怒不節則傷臟”。

小暑養生

那麼,小暑節氣怎樣養生呢?

食——切忌貪涼,宜清淡適量

小暑是人體陽氣最旺盛的時候,養生要遵守「春夏養陽」的原則,戒除不良生活習慣損傷陽氣。炎熱的暑天,一口氣灌下一聽冰鎮飲料、吞幾根冰棒,似乎非常享受,但它對身體的危害卻無法用這一時的清爽彌補。

飯後吃冷飲尤其傷脾胃,因為此時吃冷飲,加速胃壁黏膜血管收縮,胃的活動減弱,消化液分泌量減少,食物消化就會受到影響,形成飽脹狀態,引發腹瀉等消化不良症狀。

此外,還要注意不可一味追求苦瓜等涼性食物,食用時需佐以蔥薑蒜、香菜、韭菜等辛溫之物。用荷葉、茯苓、扁豆、薏米、豬苓、澤瀉、木棉花等食材煲成的湯粥,非常適合此時食用。

衣——有時穿得少未必涼快

夏天穿得少是為了散熱,但有時如果穿得太少反而不涼快。在氣溫接近或超過37℃時,皮膚不但散熱功能減弱,反而會從外界環境中吸收熱量,因而夏季赤膊會感覺更熱。

因此,越是暑熱難熬,越應該穿吸汗的衣服保護自己。建議穿一些淺色的薄長衣、長褲,來阻隔日光的曝曬,以利於防暑。此外,在背心外搭一件棉麻的短衫,也是不錯的辦法。吸濕材質更涼爽。所以,最好選用吸濕性良好的棉、麻、絲等天然植物纖維加工而成的衣服;有些雪紡料子看起來薄薄的,但其實是化纖製成的,透氣吸濕性差,穿著反倒悶熱。

白色最適合夏天穿著。從防曬角度來說,淺黃色衣物防曬效果較差,深紅色和藏青色是最理想的防曬色,但深顏色容易吸熱。從以上兩個角度衡量,白色棉織品防曬指數達33-57,又不易吸熱,所以最適合夏天穿著。

住——晚睡早起,起居要定時

夏季的特點是日照時間長,天亮得早,黑得晚。因此,人們的起居和作息時間應隨之調整,以遲睡早起為宜。建議晚上10時至11時就寢,早上5時半至6時半起床;午飯後半小時進行短時午睡。

午睡雖時間短暫,但它對改善腦部血供系統的功能、增強體力、消除疲勞、提高午後的工作效率具有良好的作用,同時午睡還可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

行——做好「三防」少生病

夏季要做好「三防」,即室內防著涼,室外防曬、防中暑。

夏季,由於天氣炎熱,很多人喜歡長時間待在空調房,且把溫度調到很低,導致室內外溫差過大。此時進出房間,人體很難迅速調整,常會產生一系列不適反應,尤其容易患感冒、胃腸炎、肩周炎、面部神經麻痺等症,更是心腦血管病人的大忌。因此,夏季室內溫度不宜低於26℃。

如果有出行需要,應選好時間,上午10時-下午3時盡量不出門,避開日光最毒辣的時候,外出時戴帽子、戴墨鏡、打遮陽傘、穿長衣長褲。其次,外出期間要少量多次補水。有條件者可隨身攜帶防暑藥物。

小暑宜多按三個穴位:湧泉穴、極泉穴、陰陵泉穴

天熱除了補水,我們還可以充分利用身上的湧泉、極泉和陰陵泉等三個穴位。

◎湧泉:滋陰降火

炎熱的夏季,出汗較多會傷氣傷陰,容易出現陰虛火旺的症狀,此時要注意滋陰降火,建議多按揉湧泉穴。

位置:位於腳掌前部1/3處(不算腳趾)、腳緣兩側連線處即是穴。

操作:將拇指放在穴位上,用較大力氣揉20次~30次,晨起和睡前按摩效果較好。

作用:滋陰降火,緩解上火引起的口乾、眩暈、焦躁等。

◎極泉:寬胸寧神

很多人在室外會感覺熱的心煩,即便是回到空調房也不會很快平靜情緒,遇到棘手的工作更是容易情緒化,這個時候不妨按按極泉穴。

位置:位於腋窩的頂點。

操作:雙臂交叉於胸前,雙手按對側腋窩,用手指適度地按摩捏拿,每次按捏3分鐘左右;然後,左手上舉,用右手手掌拍打左腋下,再上舉右手,用左手手掌拍打右腋下。每次拍打30次~50次,反复操作5遍。

作用:寬胸寧神,調和氣血,緩解燥熱引起的心情煩躁、情緒不穩。

◎陰陵泉:利水除濕

夏季濕氣較重,一些人會出現脘腹脹滿、不愛吃東西、大便稀溏,甚至水腫等症狀,建議按揉一下陰陵泉。

位置:位於小腿內側,脛骨內側髁後下方的凹陷處。

取穴時,正坐屈膝,用拇指沿著小腿內側骨的內緣由下往上推按,拇指推按到膝關節下的脛骨向上彎曲凹陷處即為穴。

操作:將拇指指端放於穴位處,按揉2分鐘左右,以酸脹為度。

作用:加強脾胃運化,利水除濕,調理三焦,預防夏季消化道疾病的發生。

節氣 滋陰 養生 穴位 除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