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立秋之後出現這種“困倦”,小心是中風先兆! 別再用「秋乏」糊弄自己

腳中風會出現疼痛、麻木、感覺異常、脈搏消失、蒼白等症狀,都是腳中風的警訊。圖/123RF
腳中風會出現疼痛、麻木、感覺異常、脈搏消失、蒼白等症狀,都是腳中風的警訊。圖/123RF

大白天就呵欠連天時,不少人會覺得這是「秋乏」搞的鬼。

確實偶爾的犯困無傷大雅,但是如果同時伴隨這些症狀,那就要小心中風了。

立秋之後,首防「中風」

雖然立秋了,可有時候天氣還是很熱,大家出汗也比較多,血容量就相對較低,換句話說,就是血液比較黏稠,血濃縮後,容易堵塞血管。

而中風發生的原因,一個是血管本身的彈性,以及血管的收縮能力等出現問題,另一個則是血液本身,如血液濃度大比較黏稠,也容易堵塞血管。

更何況,現如今大家都很喜歡開空調對付“秋老虎”,當室內外溫差過大時,進出房間的溫差同樣會導致我們的血管快速收縮或舒張,這也是導致中風的一個因素。

這種「秋乏」很危險

對於健康人來說,一到中午就哈欠連天可能是正常現象,而有“三高”病史的人,若出現打盹、乏力或是頻繁打呵欠時,就需要引起重視

根據臨床觀察,約有70%以上的中風患者發病前5~10天內會出現頻繁打盹現象,這是大腦嚴重缺氧發出的求救信號。

尤其是若伴有下列症狀,請第一時間就醫:

◎突然拿不穩

手中拿著的東西忽然落地,並不一定是老了沒有力氣,有可能是由於腦部血栓形成後影響到手的功能。

◎出現步態異常

如果老年人的步態突然變化,並伴肢體麻木無力時,可能是發生中風的前兆信號。

這種步態異常可能表現為下肢突然無力;與腰椎間盤突出引起下肢無力時伴有的麻木感、疼痛感不同,中風前兆引起的腿發軟,無明顯疼痛。

◎舌頭歪

腦供血不足時,可能出現被壓迫的舌神經功能消失,導致舌尖偏向左側或右側,說話、吹口哨漏風。

◎血壓異常

血壓突然持續升高到200/120mmHg以上或突然降至80/50mmHg以下時,都可能是出現中風的先兆。

◎有話說不出

當血栓阻塞在“語言表達區”時,也會出現語言障礙。可能表現為口齒不清或難以把話說出來,但卻“心裡明白”,或是很難理解別人所說的話。

◎突然發生眩暈

眩暈是中風前兆中極為常見的症狀,可發生在腦血管病前的任何時段,尤以清晨起床時發生得最多。

此外,在疲勞、洗澡後也易發生。特別是高血壓患者,若1~2天反復出現5次以上眩暈,發生腦出血或腦梗死的危險性增加。

◎視力出問題

如果血栓堵塞視神經和視皮層供血血管,會突然出現短暫性雙目失明或視物模糊等“一過性”視力障礙。

一般視力問題通常出現在單側,也有可能兩隻眼都無法向左(或右)看。

3個口訣幫你識別中風

三高人群、抽菸者、長期喝酒者、肥胖者,一旦出現上述症狀,建議自查一下。

看:看看臉的兩邊是否不對稱,出現口角歪斜。

查:雙手平舉,檢查兩隻手臂是否單側無力、不能抬起。

聽:請患者說話,聽聽他是否口齒不清,說不明白。

如果有以上任何症狀突然發生,就要立刻撥打急救電話120。

在急救車到來之前,患者應平躺或側臥,頭部歪向一邊,避免嘔吐物堵住呼吸道,不要隨便吃藥,更不要運動鍛煉,應安靜等待救援。

腦中風的“幕後推手”

懶:現代人偏懶,經常懶得運動以及懶得喝水,這都是導致腦中風的危險因素。

長期不運動不僅會使血液循環減慢,還容易導致大腦、心臟的供血不足,增加血液粘稠度,易產生血栓,加速腦梗;不愛喝水,會加速血粘稠,產生血栓。

貪:現代人偏愛一些重口味食物,如油炸、醃製類,貪吃這些食物很容易誘發血壓問題,甚至是中風。

熬:不光是肉體煎熬,心靈煎熬也同樣會促進中風的發生,尤其是情緒過於激動或者壓抑時,會導致血壓升高,血管劇烈收縮,會加速心腦血管疾病發作。

預防腦中風,多做5件事

1.管住嘴

少吃「四高」食品,即高糖、高油、高脂、高鹽。這些食物易導致膽固醇等附著於血管壁上,造成動脈硬化,導致血管不暢通。

2.不熬夜

長期熬夜,會使身體內激素分泌週期出現紊亂,或會增加心腦血管系統負擔。

3.拒絕吸煙和二手煙

煙草中有害物質易誘發冠狀動脈痙攣和動脈粥樣硬化,以致形成血栓。

4.多做有氧運動

游泳、跳舞、騎自行車、瑜伽、打太極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即使是最簡單的健步走,持之以恆都會使血管的彈力增強。

5.保持好心情

不少心腦血管疾病都與情緒波動過大有關。想要血管健康,平和的心態必不可少。

(來源/轉載自《文匯報》

腦血管 腦中風 血栓 有氧運動 冠狀動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