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夏至燥熱多吃綠豆湯、瓜果類解暑開胃 但避免一時間吃以免身體過寒

今天為傳統二十四節氣中的「夏至」,炎熱夏天正式來臨。
今天為傳統二十四節氣中的「夏至」,炎熱夏天正式來臨。
圖/報系資料照片

今(21日)是24節氣的夏至,夏至太陽直射北回歸線,這一天是白天最長,晚上最短的一天;過了夏至之後,白晝漸短黑夜漸長。夏季燥熱,中醫師建議可多吃綠豆湯與吃西瓜消暑益氣,不過要避免在晚上吃以免身體過寒。

夏至有一句諺說「夏至風颱就出世」,表示颱風季節即將來臨。一般而言這時梅雨已結束,颱風的旺季也緊跟著來臨。還有一句「西北雨,落不過田岸」,即是指入夏常有西北雨,雨勢急區域小。這些都是夏天典型的天氣型態。而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二十四節氣介紹指出,夏至雖然是夏季白天最長的時刻,但並不是天氣最熱的時刻,北半球的夏天要到小暑、大暑時,氣溫才會升到最高點。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資料指出,亞熱帶的台灣,夏至有許多當季蔬果,如荔枝、芒果、鳳梨、西瓜、香瓜、哈蜜瓜、葡萄等;此時之蔬菜,葉菜類多已過時,雖有空心菜獨霸,其他除了竹筍外都是瓜果類,如:冬瓜、絲瓜(菜瓜)、苦瓜、南瓜(金瓜)、瓠瓜、茄子、菜豆等。

夏天天氣熱食欲不振,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建議,夏季可多吃如芋頭、玉米、蘆筍等節氣食材,水果可挑選鳳梨,夏季是鳳梨產季,其性味甘溫,有解暑止渴、止瀉等功效,有開胃的效果。開業中醫師張家蓓則提醒民眾,夏季應適時補充水分外,也可喝些綠豆湯與吃西瓜來消暑益氣,不過西瓜偏涼性,避免在晚上吃以免身體過寒。白天盡量別在豔陽時於戶外活動,若輕微中暑建議可以刮痧方式或用涼性藥膏塗抹頭部,使症狀緩解。

夏天可喝些綠豆湯與吃西瓜來消暑益氣。<br />圖/ingimage
夏天可喝些綠豆湯與吃西瓜來消暑益氣。
圖/ingimage

颱風 節氣 開胃 中暑 刮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