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農曆五月疫病多 中醫教居家5茶飲避疫去瘟

古代端午節流傳驅邪除疫的習俗,也適用於現代,例如解毒茶飲。圖╱123RF
古代端午節流傳驅邪除疫的習俗,也適用於現代,例如解毒茶飲。圖╱123RF

● 古代的農曆五月是「惡月」,瘟疫等傳染病多

端午節是「惡日」,易身心不適,須防毒避疫

● 製作香草植物精油香包,可防蚊

今天是端午節,一年中陽氣最盛之日。正式入夏,天氣漸炎熱,蚊蟲孳生,古代稱農曆五月是「惡月」或「百毒月」。為避疫去瘟,不論古代或現代,自端午節這天起,民眾要展開防毒、除疫大作戰。

夏天濕熱 傳染病流行

農曆五月五日端午節,古人視為「惡日」,很多人從這天開始常感身心不適,直至農曆六、七月才會緩解。京華中醫診所中醫師鄒瑋倫表示,台灣夏天氣候濕熱,瘴氣盛行,端午節時陽光最熾熱,百毒齊發,許多傳染病(古稱瘟疫)伺機而起,今年更爆發新冠疫情,登革熱、腸病毒等傳染病也將進入流行高峰期。

古代端午節流傳一些驅邪除疫的習俗,也適用於現代。鄒瑋倫指出,掛菖蒲、艾草、榕枝、石榴、蒜頭、香包、五色豆、喝雄黃酒、取午時水等,都是可驅除瘴氣、避瘟疫的方法。

每年腸病毒、登革熱此時流行,鄒瑋倫指出,今年因新冠疫情嚴峻,許多人居家防疫、勤洗手,腸病毒病例應會減少,但仍應慎防登革熱,尤其颱風或大雨過後,蚊蟲易孳生,必須維持環境衛生,也建議可以丁香、香茅、薄荷、迷迭香、九層塔等香草植物製作「香包」,掛於室內,利用植物釋放的精油氣味,防蚊驅蚊。

台灣夏天常見腸胃炎、脹氣、脖子痠痛、濕疹等問題,今年多數人防疫在家,還可能出現肥胖、焦慮、憂鬰等身心不適症狀。鄒瑋倫建議,此時節可喝清草茶、藿香液、五苓散等,緩解腸胃不適,還可以食用仙草、愛玉、冬瓜湯、應菜水、竹筍湯等來解暑熱。

喝茶飲消暑 調理腸胃

居家防疫,鄒瑋倫推薦,不妨飲用小清冠解毒茶、整胃理腸健脾茶、清暑熱除痧湯、安定心神解憂茶、消脂甜蜜盅等5種茶飲,可以預防病毒上身、調理腸胃、消暑熱、安神解憂、消脂,緩解身心不適。

居家防疫5茶飲

小清冠解毒茶

材料:北板藍根10g、南杏仁20g、薄荷5g、魚腥草5g

作法:1000cc水加熱滾開,轉小火20分鐘即可。

整胃理腸健脾茶

材料:白术5g、茯苓5g、藿香5g、桂枝5g、白芍藥5g

作法:1000cc水加熱滾開,轉小火20分鐘即可。

安定心神解憂茶

材料:蓮子芯10根、蓮子20顆、綠豆半杯、浮小麥5g、紅糖少許

作法:將所有材料一起放入電鍋加1000cc水,外鍋一杯半水蒸煮。

消脂甜蜜盅

材料:烏梅3枚、檸檬連皮切片10片、小番茄切半、甜菊葉3片泡熱水50cc

作法:1000cc水加熱滾開,轉小火20分鐘,最後加入甜菊葉水即可。

清暑熱除痧湯

材料:咸豐草5g、香薷5g、薄荷 5g、仙草10g、紅糖少許

作法:1000cc水加熱滾開,轉小火20分鐘即可。

腸病毒 端午節 傳染病 濕疹 腸胃炎 健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