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心血管病患 晨運前先服藥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魏莨伊/報導】

案例故事:有位58歲高血壓男性患者,平時按時服藥,但交際應酬加上長期抽菸,最近又為了選情而焦慮,加重心血管負擔。半個月前受到天氣轉冷影響,突然發生急性心肌梗塞,情況一度危急,幸及時住院治療,才不致發生憾事。

小雪過後,冬天的味道愈來愈濃,今年雖冷得較晚,但已陸續有民眾因心血管疾病向醫院求診。雙和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劉如濟表示,每年邁入冬季,心血管疾病案例約增加二到三成。除了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如有家族病史、過胖、三高、長期抽菸或年紀大者,甚至無特別病史的年輕人,也會單純因氣溫變化而血壓飆高。

▇3情境 留意血管急速收縮

1. 離開被窩未保暖

「溫差變化大是心血管急速收縮關鍵。」亞東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吳彥雯說,半夜至清晨是心血管疾病最危險的時間,起床如廁,離開溫暖被窩,若不隨手披上衣物保暖,易造成心血管急速收縮。要提醒的是,有些人會開暖氣保持室內溫暖,但若離開房間如廁卻沒做好保暖,也容易因溫差大血壓急速飆高,造成心血相關疾病發作。

2. 受刺激心情波動

「不時聽見打電玩猝死案例,冬季也是好發時期。」吳彥雯說,保暖做好,睡眠與心情也應注意,若睡眠不正常或過勞,血壓容易波動;工作壓力大、選舉焦慮,或與三五好友看恐怖片過度驚嚇,都會對心血管造成影響。

3. 又進補又泡溫泉

劉如濟說,紅肉、麻油燉補湯品易使血壓升高;感冒或手術後疼痛,也易造成血管收縮。近期有位70歲高血壓男性患者,與三五好友相約吃火鍋、喝紅酒,酒酣耳熱之際隨即去泡溫泉,使血管太放鬆、擴張太快,血壓一下子掉太多因此昏倒。

▇護心5法 天冷請你這樣做

1. 睡前少喝水 夜裡少起身

「有冷的感覺就要加衣服、加衛生褲。」台北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王克帆說,保暖是冬天心血管首要防護,腳底發冷記得穿襪子,注意全身保暖,出門可以戴帽子、圍巾;若做家事難免觸碰冷水,洗碗、洗衣服也可以戴手套。

吳彥雯說,半夜要起身上廁所記得披上衣服,也不要馬上爬起來,稍坐一下。記得睡前排尿少喝水,減少半夜起身小便的次數。

2. 火鍋少吃點 血壓低一點

俗語說「冬令進補,三春打虎」,麻油雞、薑母鴨、火鍋,許多人認為增加熱能可抗寒,其實這類食物高油高鹽,易造成血壓飆高,對心血管疾病很危險,應盡量避免。「飲食均衡最重要」,王克帆說,多攝取蔬果才是王道,不只冬天保護心血管,四季都應遵守。

3. 寒流來襲時 在家做運動

高血壓及心臟病患者要注意保暖,盡量避免在低溫下活動,若有清晨運動習慣,遇寒流時改在家做和緩運動,或改變運動時間,選擇白天較暖和的時段。

4. 運動前進食 服藥再出門

吳彥雯說,有些長期吃心血管藥物的老人,習慣清晨運動後回來才服藥,其實出門運動前吃點東西後服藥再出門,才是正確作法,避免運動時血壓升高。

5. 運動前與後 都要做體操

吳彥雯說,冬天早晚運動前後一定要暖身,運動過程中有任何胸悶、不舒服就要停下來。亞東醫院復健科郭月庭物理治療師說,暖身及緩和運動以5到10分鐘為佳,靜態伸展或關節運動都是好選擇;伸展運動每次10到20秒、重覆3到5次,而關節運動可做20到30下。

▇護心緩和運動

(動作諮詢╱亞東醫院)

泡湯安全守則

天冷泡溫泉,快樂似神仙,但心血管疾病患者若要享受泡湯趣,王克帆醫師建議,下列五點應注意。

1.時間不宜太久:5至10分鐘可上來透透氣,注意勿太快起身,避免血壓降低暈倒;注意通風。

2.避免冷熱交替:溫泉溫度勿太高,避免冷熱交替,也別去三溫暖蒸氣室、烤箱,因為冷熱溫差大將導致血管急速舒張、收縮。

3.空腹飽食不宜:空腹血壓下降,溫泉又會使血管舒張更易造成血壓降低,易產生暈眩感;酒足飯飽,吃麻油雞、麻辣鍋等大餐,易使心跳加速,最好休息2小時再入池。

4.注意補充水分:一旦感到不舒服一定要起身。

5.邀約親友陪同:免得發生意外時沒人幫助,錯失黃金治療時機。

高血壓 心肌梗塞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