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找不到東西是認知功能出狀況?專家:視野變小了

你經常為找不到東西而暴跳如雷嗎?
你經常為找不到東西而暴跳如雷嗎?
圖/ingimage

你經常為找不到東西而暴跳如雷嗎?眼看再不出門,就趕不上看戲的入場時間了,卻遍尋不著門票。昨天明明才和錢包放在一起的,怎麼會不見呢?你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家人過來幫忙找,一眼就瞧見說:「票不就在你面前嗎?」這一刻,你雖然驚喜,卻也多了幾分惆悵。

早個幾年,這根本不會是問題,現在卻不得不懷疑是自己判斷力變差了,還是認知功能出狀況。

找不到眼前的東西,有可能是「視野變狹窄」的緣故。這裡所說的「視野」,並非「物理視野」(凡眼睛可見範圍,包含隱約可見都算),而是指「有效視野」。所謂「有效視野」,是指眼睛看向正前方,頭部和眼球固定不動的狀況下,所能見的空間範圍。當我們的「有效視野」變狹窄,眼睛即使看到物體,也未必能清楚辨識物體內容,因此無從預測此物體接下來的可能變化。例如:如果辨識到左前方有隻貓,就能做好牠隨時可能竄出的心理準備,或看見右前方有個棄置的塑膠袋,就會預測它可能會被風吹跑。

這裡教大家一個自行測試「有效視野」的簡單方法。眼睛茫然地看著前方,能夠看清楚並把握物體內容的範圍,就是你的有效視野。年輕人大約是上下方向各二十度、左右方向各三十度,隨著年齡漸增,範圍會縮小。

雖然年齡和認知功能都會影響有效視野,但若能平日經常刻意擴展視野,就能夠保持「有效視野」不限縮。上了年紀的特權,就是享有不受外界打擾的清靜時光,可以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專注某項興趣嗜好。不過,凡事有利有弊,享受一個人的好時光,往往造成有效視野日漸狹窄,找東西愈來愈不靈光。

因此,首先要認知到「自己的有效視野會變小」的事實,然後比過去退一步來欣賞看慣的風景,就會發現映入眼簾的範圍擴大了。這樣的認知與調整,可協助維持有效視野。

另外,擴展有效視野也可以加強訓練。方法是直視正前方,固定視覺焦點,盡量辨識上下左右方向的遠處有何物。看風景或文字皆可。

比方說,向正前方伸出一隻手臂,豎起大拇指,凝視大拇指;眼睛和頭部完全固定不動,辨識大拇指前方,以及上下左右各方向分別有何物。相信你會發現,自己的辨識能力遠不及自以為的好。

<br />圖/摘自《好好變老:自在享受55個身心靈的微變化》

圖/摘自《好好變老:自在享受55個身心靈的微變化》

一天一次,一次三分鐘左右,持續進行「擴展有效視野」的自我訓練。只是確認自己每天的有效視野,都會有所幫助。若是搭捷運,在公共場合不方便伸出手臂時,可將站在前方的乘客後腦勺,或車廂裡的吊環作為凝視的中心點看出去。

簡單的小訓練便可維持有效視野,對於預防視覺的認知功能衰退也有幫助,值得持續訓練。

※ 本文摘自《好好變老:自在享受55個身心靈的微變化》。


《好好變老:自在享受55個身心靈的微變化》

作者:平松類

譯者:胡慧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12/15

《好好變老:自在享受55個身心靈的微變化》書封。

圖/時報出版提供

認知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