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入冬氣溫驟降 中醫師、營養師大推這項健康食材

入冬天氣轉涼,薑不管是作為烹調佐料或是沖泡薑茶,都是方便又美味的保健食物。圖/南投醫院提供
入冬天氣轉涼,薑不管是作為烹調佐料或是沖泡薑茶,都是方便又美味的保健食物。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縣生薑產量是全台之冠,南投醫院中醫科主任顏素美說,薑是常見的食材也是廚房不可或缺的配料,近日更有不少民眾吃熱騰騰薑母鴨暖身,薑的好處多多,秋冬之際常吃薑,可以達到預防保健的效果。

顏素美說,薑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手足冰冷,預防感冒,女性生理期時,可改善下腹悶脹不適。不喜歡單喝薑茶的民眾可以搭配紅糖、大棗增加風味。薑茶是抗寒的好選擇,不過薑味辛,較刺激,因此患有胃疾者,胃部有傷口者不適合飲用,建議民眾也可將黃耆、當歸沖泡熱水飲用,能夠補血補氣,也可以加些枸杞來保養眼睛。

薑的栽種季節,北部2至4月,中南部12至4月。嫩薑栽植至4個月,老薑栽植滿10個月。薑母則是栽種1至2年的老薑,冬季是老薑的盛產期,南投醫院營養室主任蔡秀雯說,少量吃薑片或薑茶可減少噁心嘔吐感。薑含有少量的維生素B群、維生素C、維生素A及膳食纖維等。隨著薑的成長,含水量較低,所含營養素的量相較會較豐富,但嫩薑中所含的維生素C比老薑多一些。

不少研究發現各種植物性食物抗氧化效果,生薑抗氧化效力最高。民眾可以購買新鮮生薑,洗淨後切片晒乾保存,需要的時候可以用保溫杯或悶燒罐裝熱水,再放入適量薑片,利用保溫杯保溫兼具悶煮的功能,可免去熬煮的費時,又可以隨時喝到熱呼呼的薑茶,健康又美味。

膳食纖維 補氣 補血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