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風後就無法再站起來了嗎?看56歲的他如何在短短幾個月內拔除鼻胃管、走路回家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南華大學副校長林辰璋 年過60歲沒三高

<br>每天晨起在校園快走40分鐘,是南華大學副校長林辰璋的有氧運動。</br>
林辰璋/提供
每天晨起在校園快走40分鐘,是南華大學副校長林辰璋的有氧運動。 林辰璋/提供

【聯合晚報╱王彩鸝】

南華大學副校長林辰璋的母親高齡90歲,讓他更深刻體認,現代人壽命長,儲存健康資本要趁早,才能「活到老,活得好」;為此,他每天清晨5時就起床,梳洗過後喝杯開水,就先到花木扶疏的校園快走40分鐘,儲存一天需要的能量。

林辰璋說,運動時一定要注意空氣品質,南華校園就像一座綠色森林,一邊快走、一邊吸收負離子和芬多精,是最佳的有氧運動,提供足夠的能量,讓他迎接一天的工作挑戰。

清晨戶外快走40分鐘後,回到宿舍,他還會繼續做柔軟操,先甩手20分鐘,再做仰臥起坐、伏地挺身各30下;但他不會再多做,因為過度運動反而易造成傷害。

林辰璋平時很注意姿勢,無論站或行走時,體態都保持直挺,他分享注意體態的小祕訣,就是運動過後背部貼牆而立,如果腰挺得直,身體就會和牆面緊貼,如果貼不緊,就要注意自己是否常彎腰駝背。

因為持續適度的運動,41年次的林辰璋一直遠離三高問題,最近一次量血壓,收縮壓122、舒張壓69,非常標準;年過60的他,沒有中廣身材,唯獨對體重仍不太滿意,身高178公分的他,體重大約77~78公斤,他希望能減至75公斤。

南華大學副校長林辰璋,每天還會做30下伏地挺身,來保持體態的端正。
林辰璋/提供
南華大學副校長林辰璋,每天還會做30下伏地挺身,來保持體態的端正。 林辰璋/提供

運動好處多多,除了自己運動,他也常邀同事一起運動。林辰璋之前在青輔會服務時創立登山社,假日就會揪團去爬郊山;政府組織再造後,青輔會登山社也轉為青年署登山社,即便他已到嘉義南華大學擔任副校長,周休二日北上返家時,仍會找一天與老同事一起爬山,和老朋友一起登山;運動兼散心,大家交換養生觀念和經驗、說說笑笑,他說:「紓壓效果很不錯」。

林辰璋揪團運動的想法,是從母親身上得到的啟發。他說,母親原來由60多歲的姊姊照顧,母女倆成天大眼瞪小眼,彼此都覺得累;後來四個子女商量好,將母親送到離家不遠的護理之家,和一群老人家過群居生活,子女白天及假日前往探望。因為看得到子女,又有一群老朋友,他的母親變得很開心,還重拾年輕時練唱的老歌本哼哼唱唱。

談到飲食之道,林辰璋以「不暴飲暴食」為最高指導原則;早餐要吃得好,牛奶、麵包、乳酪、水果,是他必備的活力早餐,午晚餐則多蔬食、少油炸。

而南華大學為打造健康無毒的家園,結合在地產業,引領學生走入社區與農民攜手合作,種植無毒稻米;林辰璋也會陪著學生下田去插秧、收稻,他說,「汗滴禾下土」是現代人一種奢侈的享受,流汗收割既運動又養生。

【2014/11/15 聯合晚報】

運動 養生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