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醫病天地/擴胸、飲菊麥茶 入秋趕氣鬱

聯新國際醫院中醫師陳藝文指出,秋季環境水分減少,容易使肺上火、肝氣鬱結,產生悶悶不樂的情緒和衍生出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等。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聯新國際醫院中醫師陳藝文指出,秋季環境水分減少,容易使肺上火、肝氣鬱結,產生悶悶不樂的情緒和衍生出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等。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50多歲婦人在親人過世後,開始出現憂鬱恐慌症狀,就診後獲得改善,但近日入秋後又復發回診,服用養氣補肺的藥物情緒才安穩許多。聯新國際醫院中醫師陳藝文表示,秋季環境水分減少,容易使肺上火、肝氣鬱結,產生悶悶不樂的情緒,更可能因身體發炎、免疫力紊亂,衍生出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等皮膚病。

陳藝文說,中醫的五臟對應5種情緒,肺臟對應憂鬱悲傷的情緒,是5種情緒當中最常見、棘手的。黃帝內經提到「悲則氣消」,意思是悲哀過度,氣自然消失,甚至可導致臟氣衰竭而喪命。氣消則情緒悶悶不樂,不想出門活動,意志消沉,精神萎靡不振。

臨床上也發現許多皮膚病和情緒息息相關,悲傷的情緒也會造成肝氣鬱結,氣鬱則化火,產生身體發炎、免疫力紊亂的現象,因此秋季容易有情緒上的波動,皮膚病的患者也會增加,如蕁麻疹、汗皰疹、濕疹、異位性皮膚炎、自體免疫疾病的乾癬等。

陳藝文指出,可以透過泡澡方式,在水中放入快樂鼠尾草以及迷迭香葉片,水溫40度以下為宜,泡15分鐘;也可飲用菊麥茶,將白菊花5朵,浮小麥5錢,紅棗2顆切開去子,放入800ml熱開水,加蓋悶15分鐘即可飲用;或進行擴胸運動,伸展心肺經絡,活動肩背肌群,趕走心中的氣鬱,「通則不鬱」。

氣鬱 異位性皮膚炎 恐慌症 自體免疫疾病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