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優雅一生的秘訣!最美麗主持人白嘉莉:不罵人,是修養也是保養

50+


圖/取自50+(Fifty Plus)

民國60年代曾經是全台灣最知名、有「最美麗主持人」之稱的白嘉莉回來了!在遠嫁印尼40多年後將過往日記整理出書《白嘉莉 回眸》,記錄了從成長、工作至婚姻的點滴回憶與優雅的生活之道。

一直被稱為「最美麗的主持人」,白嘉莉,體認到生命的美麗是什麼?

要用變化的自己,才能面對變化的世界

1949年出生的白嘉莉,有著戲劇化的人生,父母感情不睦卻仍對女兒疼愛有加,因熱愛表演16歲加入軍中的藍天康樂團,接著成為中央酒店報幕員,年僅19就成為台視最知名主持人。

白嘉莉主持過《群星會》、《銀河璇宮》等台視經典節目,極盛期觀眾幾乎天天都能在電視上見到她。<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白嘉莉主持過《群星會》、《銀河璇宮》等台視經典節目,極盛期觀眾幾乎天天都能在電視上見到她。
圖/取自50+(Fifty Plus)

她在最紅的時刻,民國66年她突然宣布與印尼富商黃雙安結婚,迅速而全面地離開台灣演藝圈。

遠嫁異國,不僅要努力適應全然不同的文化與生活,更要面對丈夫事業忙碌常常不在的寂寞時光,白嘉莉有過一段艱難的掙扎,如何保持婚姻和諧?她的回答有著老派的優雅:「要禮讓」。「夫妻相處要保鮮,就是要能讓,自己培養興趣與重心也很重要。」

黃雙安事業忙碌,能陪伴的時間少。她在連一份中文報紙都看不到、舉目無親的印尼,畫畫就是最好的心靈陪伴。「一旦拿起畫筆就忘掉煩惱。」她說。

白嘉莉就地取材,畫冊裡充滿了美麗的花,「亞熱帶地區原本就是個大花園,有著各種鮮豔花朵!」她說最愛的花叫做「嘉德麗雅蘭」,因這花裡有著她的名字。看到美的事物,心靈就能平靜。

白嘉莉分享她的畫作,有位小朋友看了這幅畫裡的木瓜與籽,說像是被媽媽擁抱懷中般溫暖。<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白嘉莉分享她的畫作,有位小朋友看了這幅畫裡的木瓜與籽,說像是被媽媽擁抱懷中般溫暖。
圖/取自50+(Fifty Plus)

另一項讓她獲益良多的是旅行的習慣。

白嘉莉在台視當主持人時就以口齒伶俐著稱,日後學習英語、印尼語、西班牙語、葡萄牙語、日語也都相當輕鬆,除了天生語言天分,她認為到處旅行是學習快速的原因之一。

白嘉莉說,世界一直在變,「用一直變化的自己,來面對一直變化的世界」是最好對策,也她這麼多年來不管遭遇任何困難都能良好調適的祕訣。

不罵人的藝術:不強求所缺,但要珍惜擁有的

白嘉莉婚後的另一個學習,是不強求。

新書中透露,原本一直很想要小孩的她,婚後才知黃雙安已有孩子,所以早已結紮。這麼重大的事項,白嘉莉該如何諒解並仍與夫婿同行?

白嘉莉選擇了釋懷:「我發現不論是親人、子女、朋友,若是沒有緣分,一切強求不來。」她重新樂觀起來,面對無法強求的命運,她所能做的是將丈夫之前生的孩子視如己出,至今雙方仍常來往關係良好。

「連牙齒都會咬到舌頭,何況是夫妻。」因著她的心寬,處理夫妻衝突,白嘉莉有著高情商的智慧。

她有個一般人最難做到的優勢是:「不會罵人」。

她說,天生無法說出難聽的話,往往憤怒時不知怎麼辦,也因為如此,往往讓怒氣當下有不少緩衝時間,反而能讓人變冷靜,避免許多更大的衝突發生。

例如,某次2人有些小衝突,先生氣得摔門而出,向來不懂怎麼罵人的她只能呆坐原地,不一會兒先生回來跟她道歉,她笑著答:「其實我覺得你剛摔門的動作滿帥的!不過,下次要摔之前,請先把我們家天花板上的水晶燈鎖牢一點。」她用幽默的方式,諷刺剛剛摔門力道過大,就化解衝突。

經過幾番考驗,夫妻更能交心,白嘉莉領悟既然彼此就是此生唯一牽掛,不如就好好珍惜所有能相處的時間。

1990年馬來西亞丁加奴州蘇丹王頒贈象徵皇室最高榮譽的DATO’ Seri「高級拿督斯里勳章」給黃雙安(左),白嘉莉也接受了蘇丹王頒贈的DATIN’ Seri 「拿汀斯里」。<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1990年馬來西亞丁加奴州蘇丹王頒贈象徵皇室最高榮譽的DATO’ Seri「高級拿督斯里勳章」給黃雙安(左),白嘉莉也接受了蘇丹王頒贈的DATIN’ Seri 「拿汀斯里」。
圖/取自50+(Fifty Plus)

克服困難要靠自己:喪偶哀慟,要學會轉移

如何擁有幸福的家庭生活?有時需少計較,多付出。

黃雙安為生意時常奔波在外,白嘉莉為了讓先生在家中也能享受美食,努力學做菜,她每到一家合意的餐廳一定請教主廚作法,四處收集菜譜。在這過程中,養成了一手好手藝!

而因著她悉心照顧,原本被醫生宣布罹患肝癌、所餘生命不會超過半年的黃雙安,一路平安健康地多活了18年。

「所以他在的每一天,我都當成是賺來的,給他全部我的愛。到現在我都常常勸朋友,不管遇到什麼事,自己調整,克服困難只能靠自己。」

也因為如此鶼鰈情深,民國107年黃雙安卻因感染肺炎驟逝時,白嘉莉著實難以接受。相伴41年後頓失所依,她是怎麼走過來的?

「之後的日子,恍恍惚惚又充滿了恐懼,獨自一人的時候,會不停地流眼淚。」於是她開始在朋友的陪伴下馬不停蹄地旅行,首先是跟著教友前往以色列,再來去澳洲、美國與親友相聚,她認為這些雖然都是表面的心情轉移,但「只要有一點轉移,都是好的!」

白嘉莉認為,熟年喪偶的療癒過程,需要有親朋好友的協助,儘量走出去拓展出新的生活空間,並找到自己真正的愛好使心靈安定。

對美麗的定義: 在每個階段,把每件事都認真做好

白嘉莉年過70,卻依舊美麗高貴,儀姿挺拔,常人會問她如何保養?白嘉莉笑說,自己沒有什麼特別的保養,唯一秘方是早起運動,她一直維持自制且良好的生活習慣,早上5點就起床,6點打高爾夫,維持著固定的生活節奏;平日則畫畫閱讀,替心靈養身。

白嘉莉氣色絕佳、姿態優雅,長年早起運動與良好生活習慣,是她的絕佳後盾。<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白嘉莉氣色絕佳、姿態優雅,長年早起運動與良好生活習慣,是她的絕佳後盾。
圖/取自50+(Fifty Plus)

人人都稱她是「最美麗的主持人」,問她自己對美麗的定義,她的回答是:「女人每個年齡,都有不同的美好,在每個階段,把每一件事情都認真做得更好,就是美麗了。」

回想白嘉莉的人生階段,作為主持人,她稱職努力,成為台灣的一代風範;作為妻子,她學習包容付出,陪伴先生走完人生最後的路。作為「最美麗的主持人」,用她自己的定義,亦當之無愧!

原文:優雅一生的秘訣!最美麗主持人白嘉莉:不罵人,是修養也是保養

婚姻 喪偶 養生 肝癌 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