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簡文仁教鼠年如意操 4招強心肺

將滿65歲的簡文仁,每到農曆新年都會推出當年的生肖健康操,很受民眾歡迎。
將滿65歲的簡文仁,每到農曆新年都會推出當年的生肖健康操,很受民眾歡迎。
記者簡浩正/攝影圖/國泰醫院提供

下周就是農曆春節了,鼠年到來,民眾年節期間難免大魚大肉,如果不運動、活動筋骨,想不胖都難。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簡文仁建議,民眾多做運動,透過小跑步、伸展等姿勢來強化心肺,協調平衡,健康開心一整年。

簡文仁每到農曆新年都會推出當年的生肖健康操,今年迎接鼠年,推出「鼠年如意操」,也是他推動生肖健康操的第20年。簡文仁現場示範如意操動作之餘,也「自爆」說今年應該是他最後一年推生肖健康操,他在今年十月就屆齡退休,生肖健康操恐「成為絕響」。

簡文仁說,運動對身心健康有益,若民眾適逢太歲年,更要多做運動,增進平衡、反應力來保健身體;特別是年長者或熟齡族,常有筋骨、肩頸痠痛、神經壓迫等症狀,也可透過熱敷、運動來舒緩、增進行動力且預防肌少症,退休後才能獨立快樂生活。

鼠年如意操共有四招八式,包含鼠來非寶、鼠膽非小、鼠體最巧、鼠年最好,簡文仁解說如下。

第1招:鼠來非寶 快跑、衛生要好<br />記者簡浩正/攝影圖/國泰醫院提供
第1招:鼠來非寶 快跑、衛生要好
記者簡浩正/攝影圖/國泰醫院提供

1. 鼠來非寶 快跑 衛生要好

雙腳打開與肩同寬,雙膝微彎,雙臂大開上下擺動飛翔狀,小跑步,身體站直,雙手在面前洗手狀(衛生),雙臂往前比讚前弓後箭步(要好)。

作用:部分,則為雙臂上下飛翔可強化臂力,小跑步強化心肺功能,比讚向前弓箭步可強化及伸展腰背及下半身。

第2招:鼠膽非小 怕吵、安全要保<br />記者簡浩正/攝影圖/國泰醫院提供
第2招:鼠膽非小 怕吵、安全要保
記者簡浩正/攝影圖/國泰醫院提供

2. 鼠膽非小 怕吵 安全要保

動作上,雙腳打開與肩同寬,雙膝微彎,五指併攏指向右胸下(鼠膽),再微跳起雙腳併攏,身體微蹲,雙手握拳彎肘,放身體兩側(非小),雙手掩耳扭頭(怕吵),再雙手兩旁平伸,手腕向下彎,右腳從後跨過左腳,雙膝微彎(安),右腳收回分開,雙手交叉抱後肩轉動(要保)。

作用:讓身體微彎,跳起,雙腳併攏,雙手雙腳變化,是考驗反應能力;而雙手雙腳開合,扭身、抱肩,則有強化腰部、肩部及下肢的功能。

第3招:鼠體最巧 用腦、運動要角<br />記者簡浩正/攝影圖/國泰醫院提供
第3招:鼠體最巧 用腦、運動要角
記者簡浩正/攝影圖/國泰醫院提供

3. 鼠體最巧 用腦 運動要角

先雙腳併攏站直,雙手高舉頭上,再從頭頂、頸後,前胸,後背,臀部,腿後,一路沿著身體摸到腳(鼠體),抬起右腳繞到左膝上半蹲,單腳站穩,雙手向前盡量伸直(最巧),雙手在頭旁繞圈圈(用腦),再換成右弓左箭步,右手高舉右上方,左手伸直左後方,再迅速轉成左弓右箭步腰部挺直(運動要角)。

作用:從頭頂摸到腳下,做全身性的伸展按摩,微蹲單腳站立,是考驗身體平衡的能力,及下肢的肌力;以弓箭步配合雙手大開、腰部挺直,是強化肩背及腰臀部並訓練挺拔最好的姿勢。

第4招:鼠年最好 挖寶、開運要早<br />記者簡浩正/攝影圖/國泰醫院提供
第4招:鼠年最好 挖寶、開運要早
記者簡浩正/攝影圖/國泰醫院提供

4. 鼠年最好 挖寶 開運要早

作法上,雙腳併攏站直,雙手交握向前拜年狀(鼠年最好),雙腳打開雙手向前鏟土狀,雙臂向旁平伸,掌心向上(開運),右腳抬起擱平左腿上,雙手於頭頂上圈起(早)。

作用:透過身體站直,打躬作揖,可以伸展上背、強化軀幹;身體大字型打開,伸展全身、單腳站立、雙手頭上合圓的動作,可以訓練平衡功能及肩膀的靈活性,同時確保挺拔的姿勢不走樣。

簡文仁今年10月滿65歲將退休,屆時有何打算?他不改樂觀個性,笑說「先遊山玩水啊!」從1980年就在國泰醫院服務至今,助患者復健、推廣運動,40年如一日,退休後應仍會保留國泰的診,維持早起先運動後上班的模式;而在相關節目、演講等健康推廣方面,應會以一年一百場演講為主,也留些時間給自己與家人。

肩頸痠痛 肌少症 肌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