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長命也要好命!專家提醒3個檢測指標了解健康狀況

常春月刊

銀髮族不只要長壽,更要延長健康餘命、提昇生活品質,而這些都是要在步入老年期之前就要打好根基,才能降低老化相關疾病的發生率。
銀髮族不只要長壽,更要延長健康餘命、提昇生活品質,而這些都是要在步入老年期之前就要打好根基,才能降低老化相關疾病的發生率。
圖/常春月刊提供

銀髮族不只要長壽,更要延長健康餘命、提昇生活品質,而這些都是要在步入老年期之前就要打好根基,才能降低老化相關疾病的發生率。在台灣65歲以上銀髮族衰弱症的盛行率為7.8%,衰弱前期則高達50.8%;衰弱可能因老化及急、慢性疾病引起,且會加速疾病及相關情形的惡化,造成惡性循環。

肌少是衰弱的其中一項表徵,銀髮族肌少症的盛行率男性為23.6%、女性為18.6%。肌肉不足會造成肌力下降,進一步造成身體活動困難,使身體活動不足;其與跌倒、骨折、失能、生理及精神疾病、死亡都有關係。

身體衰弱與肌力的流失息息相關,前期徵兆可能出現感覺疲憊、腰酸背痛、駝背、活動量低、體重減輕、莫名腿軟、走路不穩健等,若未加改善,可能造成未來長期臥床的嚴重後果。董氏基金會建議3個可讓65歲以上銀髮族自行了解健康狀況的檢測方法:

1 體重:不應有非計畫性(非刻意減重)的減輕

體重是在居家生活了解自身體型及健康狀況最初步、簡單且直接的方法,臺大醫院竹東分院詹鼎正院長表示,若是65歲以上銀髮族在非計畫性的情況下,體重在半年內減輕5%3公斤,就要留意可能有衰弱或其他疾病的傾向。

2  小腿圍:別怕蘿蔔腿

小腿皮下脂肪較少,與肌肉量呈正相關,且測量簡易,65歲之後每年會流失12%的肌肉量,詹鼎正說明,小腿太細是警訊,正常男性小腿圍為34公分,女性則為33公分,小於以下標準便要注意。

肌肉是體內最大的蛋白質儲備,當遇到重大傷害時,肌肉可以分解以產生能量,但如果肌肉因老化或缺乏身體活動而減少,將影響生病痊癒的能力。

3  由握力看肌力

低握力是患者預後不良的有力預測指標,例如住院時間較長、功能不足、健康相關的生活質量和死亡質量皆會較差等。2019年刊登在《Age and Ageing》的文獻指出,握力與其他身體部位的肌肉力量具有一定的相關性,因此可作為替代檢測手臂和腿部力量的可靠指標。

除此之外,與檢測身體組成的高端儀器相比,也是能簡易執行、較便宜的檢測方式,詹頂正指出,男性握力應為26公斤,女性則是18公斤,若小於以下標準便要留意。

另外,2015年刊登於《Lancet》的一項前瞻性大型的流行病學研究甚至發現,當握力每降低5公斤,全因死亡率的危險比高了16%、且心血管死亡率也高了17%不過,一般家庭並不會備有握力儀,故一般銀髮族也可以利用開寶特瓶瓶蓋、開罐頭瓶蓋或扭毛巾,若有打不開或很辛苦、費力的情況便要注意了。

詹頂正提醒,衰弱、肌少目前並無藥物可醫治,最有效的方式是透過飲食和運動等生活方式改善、延緩症狀,失能可以避免及延後,老化無可避免但能延緩,因此讓銀髮族看不出年齡、看得出活力的方法便是要檢視自身的飲食品質和運動習慣。

延伸閱讀:
老了怕肌肉雪崩式下降? WHO建議做這4種體能鍛練
肌肉為百病之源! 一張表檢測你的肌少症危機

老化 長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