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一口飯讓長輩進加護病房?老年人做事要「七慢」

圖為美國佛州卡特勒灣一家養老院內,退休銀髮族拿著啞鈴運動的畫面。
圖為美國佛州卡特勒灣一家養老院內,退休銀髮族拿著啞鈴運動的畫面。
圖/法新社提供

你是不是經常會看到這樣的文章標題:“七旬老人起夜去廁所時暈倒在地,居然是小便惹的禍”、“一口飯讓家中老人住進ICU”、“高血壓居然在起床時變成了低血壓”等。

隨著年齡的增長,爸媽的眼睛越來越花、耳朵越來越背、手腳也越來越不利落……許多疾病都會找上他們,父母衰老成為我們不願意接受的現實,因此,這7個老年人日常需特別留意的“慢”細節,千萬要提醒爸媽!

<b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吃飯慢一些

老人的消化功能和吞嚥功能不如年輕人,吃飯過快不利消化。如果咀嚼不細,粗糙的食物還會增加胃的負擔。所以,吃飯時一定要細嚼慢嚥,一口飯最好嚼25-50次,可以幫助食物消化。

喝水慢一些

喝水太快,水分會快速進入血液,使血液變稀、血量增加,心臟不好時,還會出現胸悶、氣短等症狀。要提醒父母記住,正確的喝水方法是:倒一杯溫開水,先含一小口滋潤口腔,然後慢慢嚥下,小口小口的喝,每次喝250-300ml即可。

排尿要慢一些

早晨醒來尿意緊迫時,千萬不要迫不及待去廁所。還有,記得排尿時不可用力過猛,直立位或蹲起時,最好用手扶著支撐物。因為如果排尿過快,膀胱排空容易引起頭暈,甚至出現排尿性暈厥。

早上起床慢一些

起床過猛可能造成血壓升高,發生暫時性暈厥甚至腦出血。醒後不要太著急,可以先躺一會,再伸懶腰,使血液慢慢流動。坐起來時也不要立即挪到床邊,靠在床頭休息一會,能改善腦供血狀況,以防腦供血不足。

低頭彎腰慢一些

低頭彎腰過快或猛然抬頭,很容易導致體位性低血壓,還容易閃腰,上了年紀的人最好盡量避免此類動作。如果您必須做撿東西的動作,一定要手扶桌椅,使身體有個著力點。

上下樓梯慢一些

老年人控制力差,又往往骨質疏鬆,一旦摔倒很容易骨折。上下樓時,最好側身子、扶著扶手、寧慢勿快,等雙腳全部在一個台階後,再走下一步,以減少關節承重。下樓梯盡量腳尖先著地,確保安全。

轉身慢一些

老人心臟功能衰退,血管彈性降低,突然轉脖子會壓迫頸動脈,影響腦供血,導致昏厥,所以做轉身回頭的動作時,動作不要太快,幅度不要過大。

本文摘自《搜狐健康》

低血壓 心臟功能 體位 胸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