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寒流報到 2招做足保暖

「真的好冷!」入冬首波大陸冷氣團來勢洶洶,氣象局預估這一周氣溫偏低。

專家提醒,「保暖」是最基本的自我保護,適時增添衣服,外出戴上帽子、口罩、手套,嚴防因低溫而發生憾事;台灣失智症協會更指出,冷氣團來到,照顧失智者的家人更要特別注意,避免患者走失。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表示,腳是全身最怕冷的部位,「腳冷則全身冷」,但因雙腳距離心臟最遠,血液流經「路程」最長,血液供應慢,使足部保暖能力較差,容易導致下肢冰冷,引起不適。建議可以用熱水泡腳,促進血液循環;也可選擇保暖透氣、吸濕性好的鞋襪,做好足部保暖。

陳潮宗建議,每次泡腳20分鐘,水溫42℃左右最佳,同時可按摩腳底中間凹陷處,在足掌前三分之一的湧泉穴,有助調理臟腑、舒通經絡用;每天按摩「足三里」五分鐘,也能補中益氣,讓下肢溫暖、調理脾胃。足三里穴位於膝蓋外側下緣凹陷處往下三指到四指寬的地方,用指尖順時針按摩即可。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失智症患者對環境改變的調適較弱,有時失去判斷溫度冷熱能力,隨著冷氣團來到,家人要特別注意,以防失智者走失而暴露於寒冷中,進而失溫發生危險。她建議,可在長者衣服及背包放置聯絡資料,並準備愛的手鍊等,萬一走失,可以盡快聯絡家人。

衛福部國健署也提供禦寒保健小撇步,包括保暖、暖身和隨身攜帶保暖衣物。保暖是指居家時在臥室、衛浴與客廳要防寒措施;外出時,善用圍巾、帽子、口罩等,尤其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暖身指剛起床後的活動勿過於急促,先補充溫開水,慢慢溫和增加身體活動。

再來是隨身攜帶保暖衣物,晚上睡覺時,備妥保暖衣物在隨手可拿到的地方,半夜起床上廁所或早起時,都先添加衣物保暖,再進行活動。65歲以上長輩對於環境溫度變化反應較不敏銳,更要隨身攜帶保暖衣,以備不時之需。

按摩 泡腳 血液循環 禦寒 失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