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醫病天地/長輩玩互動式電玩 可增肌耐力

衛福部玉里醫院邀長輩玩互動式電玩,可增加平衡感與肌耐力。
衛福部玉里醫院邀長輩玩互動式電玩,可增加平衡感與肌耐力。
圖/玉里醫院提供

台灣邁入超高齡化社會,除了慢性疾病外,長輩跌倒受傷更隱藏許多危機,年紀愈大的肌耐力不足,使用雙腳行走漸漸成為挑戰。衛福部玉里醫院邀請銀髮族玩互動式電玩,在螢幕前做簡單運動,有助於活動筋骨,增加平衡感,也可觀察家中長輩是否有握力下降、走路遲緩等問題。

玉里醫院針對老年人肌少症、行走與跌倒議題,邀請台大醫院北護分院主任韓德生演講「肌少症評量與介入」。肌少症顧名思義是肌肉量少症狀,患者由於肌肉流失,行走時可能增加跌倒風險,嚴重一點可能連站起來都須他人幫助,患者經常合併有骨質疏鬆、關節方面的問題,一不小心跌倒就骨折

韓德生說,研究顯示有嚴重肌少症老人比沒有肌少症的老人,其死亡率高出一倍以上,為增加銀髮行動力,最適合銀髮族有三大類運動類型,第一個是強化心肺功能及肌耐受力,像快走、騎腳踏車、游泳;增進身體彈性及平衡感,如太極拳、瑜伽;還要重量訓練,可利用彈力帶,使長者下肢肌力增加、身體搖晃程度趨緩,走路速度增加,降低跌倒發生率。

玉里醫院長孫效儒指出,觀察長輩是否有罹患肌少症的早期症狀,包括體重減輕、握力下降、行動吃力、走路遲緩及反覆跌倒情形,若健康老人出現上述狀況,照顧者有要有所警覺,長者容易因四肢無力、平衡變差,且有骨質疏鬆問題,建議增加鈣質及維生素D3攝取,適當運動,才能降低風險。

肌少症 骨質疏鬆 骨折 肌耐力 維生素D3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