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夏至熱吃鳳梨、西瓜開胃 按摩刮痧解中暑

中醫師提醒民眾,夏季應適時補充水分,也可喝些綠豆湯與吃西瓜來消暑益氣,不過西瓜偏涼性,勿在晚上吃以免身體過寒。本報資料照片
中醫師提醒民眾,夏季應適時補充水分,也可喝些綠豆湯與吃西瓜來消暑益氣,不過西瓜偏涼性,勿在晚上吃以免身體過寒。本報資料照片

今天是24節氣中的夏至,象徵著炎熱夏季的正式開始,也是北半球全年中白晝最長、夜晚最短的一天,此後白天逐漸變短、夜晚愈長,直至冬至。

中醫師表示,夏至正是暑氣逼人之時,無論男女老幼多少都會有食欲減退的現象,建議調和脾胃、恢復運化功能,食欲自然就會好轉;此外,若長處在冷氣房工作者得小心感冒,外出時則注意防曬並多補充水分,以免出現中暑、腸胃不適等症狀。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表示,即使天氣再熱,也要盡量保持規律的運動習慣如慢跑、瑜伽等,因運動有助提高人體對熱的耐受力。

若有頭痛、頭脹或因高溫而不適的小症狀,陳潮宗建議可多按壓位於食指、拇指間虎口的合谷穴位來緩解。每次按壓20下、約3到5分鐘,雙手交替著按,按壓到感覺痠麻脹即可,此具安神鎮痛、通經活絡等作用。

夏天如何聰明吃?陳潮宗建議,食材選擇方面除了可選擇如芋頭、玉米、蘆筍等節氣食材外,水果可挑選鳳梨。陳潮宗說,夏季是鳳梨產季,其性味甘溫,有解暑止渴、止瀉等功效,也具開胃的效果。

開業中醫師張家蓓則提醒民眾,夏季應適時補充水分外,也可喝些綠豆湯與吃西瓜來消暑益氣,不過西瓜偏涼性,勿在晚上吃以免身體過寒。若民眾已有輕微中暑現象,建議以刮痧方式讓毛細孔打開、發散熱氣;或用涼性藥膏塗抹頭部,使症狀緩解。

中暑 鳳梨 西瓜 刮痧 痠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