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醫師小叮嚀/蔬果汁應多蔬少果 杏仁茶要小心油脂

元氣周報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黃文彥】

笑口常開、心無罣礙,是保持身心健康的不二法門,所謂「樂活」就要快樂生活多活動,但還是有一些維持健康的細節要注意。

蔬果汁從中醫的觀點性涼,不適合睡前飲用,否則會影響新陳代謝;儘管蔬果汁適合白天飲用,但腸胃功能不佳的民眾也要特別注意,尤其蔬果如果偏酸,對於胃腸功能有害。

從西醫的觀點來看,果糖太多除了刺激胃酸分泌,對有糖尿病的患者而言,也不是適合大量飲用的飲品,這類患者應該重視蔬果汁中的「蔬」,而非「果」,換句話說,打成汁的時候可以讓新鮮蔬菜的成分多一些。

另外,杏仁茶中的杏仁在營養成分中屬於堅果油脂類,雖然杏仁有良好的不飽和脂肪酸,對於預防心血管疾病有幫助,但攝取過量仍會造成油脂偏高。

在中醫,杏仁分為甜杏仁與苦杏仁,一般民眾喝的是甜杏仁,治療用的則是苦杏仁,但兩者都含有氫氰酸毒性,喝多會造成呼吸麻痺與惡心嘔吐的症狀。一般建議杏仁茶每天喝500cc就可達到止咳潤喉效果,過量則對健康有害。

總結來說,維持健康須均衡飲食,避免空腹吃太多酸性食物,在三餐攝取上也應避免只吃五榖根莖類。

(諮詢╱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周宗翰、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