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秋風起兮 咳聲不停 過敏還是感冒?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郭逸君/報導】

「到了半夜就咳不停,嚴重影響到睡眠品質,怎麼辦?」時節到了秋天,早晚氣溫冷熱變化大,容易刺激鼻腔、氣管。季節交替時,耳鼻喉科門診就有不少民眾會因為過敏性鼻炎、咳嗽、氣喘等問題,前來門診求助。

中秋節前後 過敏增加兩成

衛福部桃園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鄭爵儀表示,中秋節前後,因為季節變化引發過敏反應的病患人數,增加約兩成。他提醒,民眾不要覺得過敏無法根治,就不積極尋求治療,「其實只要注重居家清潔遠離過敏原,按醫師指示服藥、使用鼻噴劑,有良好的生活作息,就可以緩解過敏症狀,提升生活品質。」

有季節性過敏體質的患者,對於氣溫變化特別敏感,氣溫驟降、食用冰品或是進出冷氣房,都有可能刺激鼻黏膜內的感受器。感受器可以感受溫度變化,讓鼻子有嗅覺功能,當有病菌入侵時也會做出防衛反應,感受器接收刺激,此時鼻黏膜就會開始分泌鼻水、鼻涕。

晚上一躺平 鼻水倒流引夜咳

有鼻過敏的患者,在季節交替時,動不動就會打噴嚏、流鼻水。到了晚上睡覺,當身體平躺時,還有可能因為鼻水倒流,引發咳嗽反應,鄭爵儀說,這就是為什麼秋咳通常會發生在半夜。季節性過敏體質的患者,經常連覺都不能好好睡,甚至有患者最後選擇坐著睡。

除了鼻水倒流會導致咳嗽,冷空氣刺激氣管,造成支氣管收縮、擴張引發咳嗽反應,深夜、清晨是一天當中氣溫最低的時候,季節性過敏反應引發咳嗽,也經常會發生在這兩個時段。此外,激烈的過敏反應還可能引發氣喘。

過敏感冒分不清 先別亂吃藥

除了季節交替引發過敏反應,也有患者是因為鼻子對塵、花粉、灰塵等過敏原,而引發的過敏反應。過敏原因非常多,鄭爵儀建議民眾有不停流鼻水、打噴嚏、咳嗽等症狀,可以諮詢耳鼻喉科醫師,查看看自己是因為什麼原因才導致過敏。

鄭爵儀從門診中觀察,民眾對於過敏有許多迷思,「很多民眾誤以為,過敏就是感冒。」鄭爵儀表示,感冒除了有咳嗽、流鼻水等症狀,和過敏相似,「但會合併有發燒、喉嚨痛、疲倦感。」而且過敏症狀會持續兩個星期以上,而感冒病程大約都是7天至10天。如果民眾無法分辨自己到底是感冒還是過敏,建議應該要就醫診斷,切勿自行拿藥,以免吃錯藥,延誤治療時機。

出門戴口罩 睡前熱敷鼻子

過敏難根治,但是鄭爵儀呼籲民眾,別因為無法根治而不去治療,鄭爵儀表示,「其實現在對過敏體質患者給予的抗組織胺藥物或是鼻噴劑,只要依照醫師處方服藥,就可以緩解很多過敏帶來的不適症狀。」

緩解過敏症狀,其實生活上也可以做一些小改變,如果是因為季節交替引發的過敏反應,鄭爵儀建議,病患要注意身體保暖,走出戶外最好戴上口罩,減少冷空氣直接灌進鼻腔;如果是晚上容易出現咳嗽反應,睡前也可以熱敷鼻子,「門診中也有病患睡覺時戴口罩,雖然比較不舒服,但可以減少半夜咳嗽,讓睡眠品質比較好。」鄭爵儀說。

運動提升免疫 能緩解過敏

「有良好的生活作息、多運動,讓身體更健康,也是緩解過敏症狀的好方法。」鄭爵儀表示,台灣有將近三分之一的兒童有過敏體質,家長為了防止兒童接觸到過敏原,都會減少讓兒童外出,但其實治療過敏必須多管齊下,除了靠藥物以及調整生活作息,運動鍛鍊體格也可以提升身體免疫力,有助於緩解過敏症狀。

也有不少病患會詢問,有過敏體質需不需要忌口,鄭爵儀說,目前沒有醫學根據顯示過敏體質的人什麼能吃、什麼不要吃,「其實只要多吃蔬菜水果,並攝取適量蛋豆魚肉類,少吃辛辣冰涼的食物,就是最聰明的飲食方向。」

此外,坊間都會推出各種抗過敏的健康食品,鄭爵儀表示,人體過敏原因很多,也不是每種健康食品都適用,建議在選購健康食品前,都應諮詢醫師建議。

▇ 換季防過敏

如果是因為塵、花粉、灰塵等過敏原而誘發的過敏反應,要特別注意家中清潔。

1.枕頭套、被套可以換上防寢具。

2.在更換春裝、秋裝時,衣服要全部先清洗過,並拿到太陽底下曝曬殺菌。

3.窗簾建議要換成不易積塵的百葉窗。

4.地板上盡量不要鋪地毯,減少灰塵累積。

感冒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