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武術教練黃宜雄 太極拳打出慢活人生

元氣周報

勤練武術的黃宜雄注重養生,一襲俐落功夫裝,讓他看起來總是神采奕奕。 記者許玉娟/攝影
勤練武術的黃宜雄注重養生,一襲俐落功夫裝,讓他看起來總是神采奕奕。 記者許玉娟/攝影

【聯合報╱記者許玉娟/報導】

馬公市中央街武館館主黃宜雄是中華民國太極拳國家級教練,靠著持續修煉武術、注重養生及維持正常作息,讓他看起來總是神采奕奕,身材比當刑警時更健壯,看不出已經52歲了。

幼年體弱 練武術改變體質

黃宜雄的曾祖父輩曾在馬公開過武館,但他接觸武術是因幼年體弱,聽從長輩建議,跟著社區的老武師學習,體質逐漸改善。

後來擔任刑事小隊長,工作壓力加上生活不正常,原本想藉潛水紓壓,沒想到卻罹患潛水夫病。由於高壓氧的治療效果有限,為了找回健康,他重新修煉武術。

開始勤練太極拳,透過持續地練習,慢慢恢復過往功力,且越練越有興趣,正式投入國寶級武術大師鄭顯氣門下,成為入室弟子,修習太極拳、福州鳴鶴拳及推手等。黃宜雄說,武術是中華文化流傳的重要部分,不僅能自衛助人,更能強身健體。

早餐健康粥 午晚補充蛋白質

運動健身的同時,黃宜雄還調整飲食。現在每天固定早上6、7點起床,早餐以麥片加堅果、莓果及紅棗、枸杞調成粥,再配上兩顆水煮蛋。中餐及晚餐飲食盡量清淡。

除了青菜、水果,他還注重蛋白質攝取,魚、肉會在午、晚這兩餐吃。此外,充足的水分也很重要,平時會喝大量白開水,或以中藥調配一些養生茶,並補充適量胺基酸。

他強調,運動對身體有好處,但運動過量,身體會累積自由基。運動量因人而異,基本上,只要每天有固定時間,能讓身體熱起來,這樣就可以了。最重要的是,運動時若身體出現痠痛現象,就表示該休息了。

誰都能打拳 愈早開始練愈好

什麼樣的人適合練太極拳?黃宜雄說,太極拳適合絕大部分的人,「只要能走路都能練。」不過,練太極拳要有恆心,年齡不是問題,最好從小學開始練,「愈早練效果愈好」。

他表示,打太極拳不用器材,不受場地限制,隨時隨地都能練功,再搭配均衡飲食及正常作習,約半年就能感受到身體的變化,一輩子都受用。

不過,對於個性急躁,想太快看到效果的人,比較學不下去。必須不怕吃虧,不一味求勝,否則練不出好功夫。

太極 運動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