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慈禧御用中藥茶 消暑又健康

【聯合報╱記者郭宣彣/鹿港報導】

連日高溫,不少民眾感到頭昏目眩,彰濱秀傳醫院中醫門診本月醫治「中暑」民眾增加2成。中醫師呂友文建議,民眾可以用一份約50元的中藥配方,自行煮茶飲,保證價格便宜且比手搖飲料健康又消暑。

他說,中藥配方「清熱化濕代茶飲」,是慈禧太后御醫使用的夏季飲品。這款茶飲所需中藥材有鮮蘆根2條、竹茹1.5錢、山楂3錢、炒穀芽3錢、橘紅1錢、桑葉2錢,再用2000CC水熬煮。

民眾長時間陽光曝曬或處於高溫環境,除了多喝水外,也可用中藥茶飲來養生。紅樓夢第29回提到的「香薷解暑湯」又稱「香薷飲」,使用香薷10克、厚朴5克剪碎、白扁豆5克炒黃搗碎等搗碎,用保溫杯放沸水浸泡1小時,一個50元的銅板就能搞定。

體虛的民眾也可煮「補氣人蔘茶」來補氣,藥材有西洋蔘、石斛、甘草、麥門冬、淡竹葉、荷葉、西瓜翠衣等,加水煮滾後5到10分鐘,熄火後加入菊花,也可加少許冰糖。

【2014/07/27 聯合報】

中藥 中醫 養生 人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