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醫小叮嚀/七分飽後散步好 泡腳養生注意水溫

元氣周報

【聯合報╱整理/記者施靜茹】

公務員久坐辦公,建議中午午餐吃七、八分飽就好了。國外曾有研究顯示,吃七、八分飽的猴子,比吃十分飽的猴子來得長壽;不僅午餐,最好是每一餐都吃七、八分飽就好。

董先生中午吃飽後原來是躺著休息,改成散步後,結果改善胃食道逆流。其實,吃飽飯後不要立刻坐著或躺著,改成走路,是幫助消化和營養吸收的好方法。

有人可能擔心,飯後走路會否胃下垂?其實,除非是吃飽後馬上跑步,或瘦高的人較沒有脂肪層撐住腹腔保護胃部,不然飯後散步,無須憂慮會胃下垂。

另外,泡腳也是不錯的養生之道。在農業時代,人們耕種常需要打赤腳,所以才會有「人老腳先衰」的觀念;演變至今,可能多數人的困擾在於肩頸痠痛。

泡腳算是被動性的促進血液循環,運動則是積極性的促進血液循環。年紀較長的人,若因行動不便或時間有限,用泡腳取代運動,也是一種替代方式。

但是如果有糖尿病,末梢神經反應較差,記得要用溫度計先量泡腳水的溫度,避免燙傷。同時泡完腳後,將腳擦乾,萬一腳有傷口,才不會引發細菌感染。

(諮詢╱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姚建安)

胃食道逆流 胃下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