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忽冷忽熱 熱疾病患者增加

【聯合報╱記者林志函/台北報導】

一名年輕房屋仲介進辦公室吹冷氣,不久外出騎車、在烈陽下奔波,又馬上走入冷氣房拜訪客戶,卻全身暈眩。醫師指出,短時間內在冷氣房、高溫戶外多次出入,冷熱交替頻繁溫差大,恐引起熱疾病。

熱疾病的高危險群包括嬰幼兒、長者、孕產婦、肥胖、慢性病及代謝症候群患者,睡眠不足、過度疲勞,也容易誘發中暑。

近日溫度居高不下,熱疾病患者人數增加,振興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林健盛表示,常見的熱疾病如熱中暑、熱痙攣、熱昏厥或熱衰竭

熱中暑是指體溫高於攝氏40度合併有腦部神經病變,如抽搐、喪失意識:民眾因高溫不適,多數是熱痙攣、熱昏厥或熱衰竭。

林健盛表示,昏眩、耳鳴、胸悶、心悸、惡心、全身疲乏、四肢無力、注意力不集中等,都是熱痙攣、熱昏厥和熱衰竭的警訊,如果即時離開高溫環境、適當休息,短時間內可恢復正常。

林健盛指出,若有民眾疑似熱中暑,應趕緊移送病患到陰涼的地方,脫下衣物、冰水拭浴,有風扇吹拂更好;也可浸泡冷水澡,在主要血管流經的頸部、腋下、鼠蹊部放冰袋,幫助散熱。

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張郁梓說,熱疾病不一定因長期曬太陽引起,短時間內待在忽冷忽熱的環境,也可能引起身體不適。

有老人家離開冷氣房,大太陽下等公車數分鐘,又搭公車吹冷氣,下車後待在34度高溫的戶外,身體因此不舒服。

北市府衛生局提供市民酷夏防暑3秘訣,分別是通風、遮陽、補充水分。

衛生局建議民眾,中午前後盡量少在戶外停留,時常補充水分、做好防曬;民眾若有相關問題,可撥打1999轉1801洽詢,或向12區健康服務中心查詢。

【2014/07/18 聯合報】

熱衰竭 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