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中醫師提醒:日曬後「冰」一下 也會中暑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高宛瑜/連線報導】

全台氣溫昨天一再飆高,全台有如火燒島,民眾發現毒辣太陽會咬人,日曬後躲進冷氣房仍會中暑,中醫師表示,這些人就是中了「陰暑」,體溫太高,體熱排不出來,還會畏風、甚至流鼻血。

通常醫生會請民眾,大熱天要多喝水,但中醫師說,忌諱猛灌冰水,補充水分最好等退冰了再喝,一般滿身大汗直接灌冰水,反而讓熱氣留在體內出不來,「就像穿上太空衣,熱氣被包了起來,非常不舒服」。

根據氣象局監測,昨天全台氣溫最高出現在台北,溫度達〺七點八度,最南邊的屏東縣三地門鄉,昨天中午一時也出現〺六點二度高溫,全台紫外線都飆到十二級,網友形容「簡直就是火燒島」。

中醫師郭雅琪表示,一般人所知中暑是指「陽暑」,指在太陽底下曬到中暑;但是上班族卻容易得陰暑,「陰暑」者多是曬完大太陽後,直接進冷氣房,即這種被「暑氣」所傷的,身體熱得不得了,還會「畏風」,體熱難散。

她表示,中「陽暑」者平常可以多吃仙草、愛玉等清涼退火,但切忌不要在滿身大汗情況下猛灌冰涼飲料,出大汗一定要先擦乾身體,才能進冷氣房,以免又變成「陰暑」。

去陰暑者,可用去濕氣的嫩薑炒菜或煮魚湯,或是以紫蘇葉加薄荷葉洗澡消暑,都有解熱作用,西瓜是天生白虎湯,最能消暑,至於綠豆薏仁湯、蓮藕湯,都可以解熱。

不少民眾會刮痧舒緩症狀,中醫科醫師吳佩青提醒,「刮痧時不一定要刮出痧」,要等上次痧痕完全消失後,才可再次刮痧。刮完痧後,可喝杯溫開水,忌喝冷水,一小時內避免吹風受寒;白扁豆、綠豆、薏仁、瓜類、甘蔗、蓮藕、蓮子、百合、蘆筍等也都是消暑利濕食物。

【2014/07/14 聯合報】

中醫 蓮藕 綠豆 薏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