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長待冷氣房 損陽氣、降免疫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長時間待在室內吹冷氣,容易損傷「陽氣」。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林舜榖表示,中醫認為,減損體表的陽氣會造成免疫功能下降,容易增加感冒的機會;平常可配合穴道按摩保健,幫助改善氣血循環,提高免疫力。

林舜榖表示,中醫認為,冷氣房中待太久會減損體表陽氣,造成免疫功能下降,口鼻部易受細菌或病毒感染,因此臨床上調養,常會給予患者固護體表衛氣的藥方,如玉屏風散,搭配防風、黃耆、白朮,對於身體虛弱容易反覆感冒者效果更佳。服用時建議容在大杯的溫開水中,慢慢啜飲補養的效果更好。

林醫師表示,平常也可以多按摩頭部後下方、後頸兩側的風池穴,以通暢頭部的氣血,減少因長時間吹冷氣引起的頭痛、脖子僵硬等現象;也可以常常熱敷或搓熱鼻翼兩旁的鼻通、迎香穴,有助促進鼻子的循環,增加疾病的抵抗能力。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夏天應防範「病態辦公室症候群」。中醫師林舜榖表示,近期經常下雨,許多家庭、辦公室會長時間開冷氣除溼,容易因為沒注意冷氣清潔,而誘發氣喘發作。

林舜榖表示,梅雨季吹冷氣,室內雖然變得乾燥舒服,但冷氣內反而會因為冷凝水氣,開始在角落與機體內部累積水氣,久而久之很容易滋生黴菌,黴菌產生的孢子與積累的灰塵又一同隨著冷氣吹出,進到呼吸道與器官中,就容易引發氣喘發作。

有許多傳染病也會藉由髒污的冷氣傳染,其中最著名的當屬「退伍軍人菌」,特別喜歡藏在水冷式冷氣機的冷卻水塔與管路中,如果沒有定期清洗消毒,就容易引發感染,病患會出現發燒畏寒、乾咳、肌肉疼痛、食慾差、疲倦、頭痛等現象。

醫師提醒,夏季冷氣使用的高峰期每兩個月要定期清理一次濾網,平常應該避免冷氣直接對著頭部與臉部直吹,否則容易出現頭痛頭暈、打噴嚏、咽喉養、眼睛紅、流鼻水等「病態辦公室症候群」。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