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美研究:大笑 可防止記憶流失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許多人都知道,多大笑、保持開朗心情有益身心健康。美國最新研究更發現,年長者如果常大笑、看看幽默、好笑影片,可以避免記憶流失,對改善記憶力也很有好處。

過去研究顯示,壓力荷爾蒙「可體松」(Cortisol)會傷害年長者記憶力、學習能力。在這次研究當中,研究人員想了解開心大笑是否可以減少可體松所帶來的傷害。

研究人員讓健康的年長者、患有糖尿病的年長者觀賞二十分鐘幽默、好笑影片,另外還有一組年長者沒有觀賞影片。

研究發現,與沒有觀賞影片的年長者相比,無論是健康年長者或糖尿病年長患者,在觀賞幽默、好笑影片後,可體松濃度都大幅降低,且記憶力測試成績也都大幅獲得改善。特別是糖尿病患者看過影片後,可體松濃度下降幅度最大。健康年長者看過影片後,則是記憶力明顯變好。

這項研究近日已發表於「實驗生物學」學術研討會。

美國羅馬林達大學博士李‧伯爾克在美國實驗生物學學會所發出的新聞稿中表示,這道理很簡單,一個人壓力越少,記憶力也就越好。可體松等壓力荷爾蒙會傷害腦細胞,影響記憶能力,而幽默可以減少可體松等壓力荷爾蒙傷害,還可以降血壓、促進血流循環,讓心情更好、更穩定。大笑也會促進大腦多巴胺、腦內啡分泌,使人心情更加愉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多巴胺 記憶力 壓力 大腦 降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