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天氣冷吱吱 中醫師:想保暖這3部位最關鍵

這幾天又濕又冷,彷彿穿再多都不夠。
這幾天又濕又冷,彷彿穿再多都不夠。
本報資料照片

這幾天又濕又冷,彷彿穿再多都不夠。中醫師表示,肚子、腳底、頭部等3部位是全身保暖的重要關鍵,不妨把暖暖包放在肚子,多吃寒辛香料的食物等,都能替保暖效果加分。

開業中醫師羅珮琳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從中醫角度來看,肚子、腳底、頭部等3部位是全身保暖的重要關鍵,只要做好保暖,全身就暖了。

羅珮琳解釋,位於肚臍以下的丹田穴,是人體「氣」的來源,是保暖的重中之重,建議可以將暖暖包放在肚子的位置,只要肚子暖了,手、腳都會比較暖。

其次,腳底保暖之所以重要,主要是腎經的起源「湧泉穴」,正好位於腳底正中央,正如樹的根本是樹根一樣,人的根本就在於腳,因此穿一雙保暖的襪子相當重要。

至於頭部則是人體的諸陽之會,所有經絡都會在頭部匯集,因此天冷時最好戴個毛帽,做好頭部保暖。

羅珮琳強調,飲食上可以多吃性溫的食物,例如在料理中添加薑、蒜、肉桂、回香、孜然、蔥等辛香料,天生怕冷的人不妨嘗試用生薑、老薑、薑黃、薑粉沖泡紅茶,喝一陣子有助改善手腳冰冷

除此之外,這幾日氣溫驟降又潮濕,鼻子過敏的患者也比平時多出2到3成,羅珮琳說,鼻子過敏的人對於溫度調控較差,只要突然變冷、鼻子裡的血管快速收縮,患者就會開始打噴嚏、流鼻水。

羅珮琳建議,鼻子過敏族外出應戴口罩或用圍巾蓋住鼻子,降低「溫差」緩解過敏症狀,平時也應避免吃冰冷的食物,否則恐讓鼻子過敏愈來愈嚴重。

鼻子過敏 打噴嚏 手腳冰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