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這類族群」患乳癌風險較高!防癌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醫授3招助你降低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久坐減壽命 提高慢性病風險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台北報導】

缺乏活動已是現代人通病,不但上班坐滿八個小時,回家再坐著看電視三小時以上,接著就是睡覺六小時,起身活動時間寥寥可數,許多人都抱著能躺就不要坐、能坐就不要站的心態,卻不知越不動,越快速邁向死亡。

看一個小時電視壽命短22分鐘

曾有調查發現,六十歲以上長者,若每坐一小時不起身活動,長期不改善就會增加50%以上行動不便風險;另外,二十五歲的年輕人,每看一個小時電視,就可能減少22分鐘壽命,因此不論是老到小,都不應該長時間賴在椅子上。

工作型態降低基礎代謝率

工作型態改變,讓坐在辦公桌前工作的人越來越多,研究顯示,比較五十年前與現今的美國民眾,身體基礎代謝減少120至150大卡,換句話說,長時間坐著工作,會讓新陳代謝速率變慢,不知不覺體重就會慢慢提升。

不動提高慢性病風險

久坐不但會影響體重,也會增加慢性病風險,一項超過一萬七千人調查,發現生活中習慣長期坐著,超過十三年,不論男女心臟病死亡率都超過54%;另一項澳洲六萬人大型調查發現,每天坐著超過四個小時,就會增加心臟病與糖尿病罹患風險,可能導致併發症出現,最嚴重可能導致死亡。

容易焦躁不安

類似醫學報告曾指出,若一天工作坐超過三個小時以上,就會提高30%腎臟病罹患風險,最嚴重可能面臨洗腎,大腸癌死亡率也大幅提升;不僅影響生理,久坐不動的女性,常會感到心理煩悶焦躁不安,導致情緒受到各種因素波動,有引發精神性疾病危險。

國內專家意見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康宏銘表示,活動時間不足,會降低身體新陳代謝能力,血脂與血糖容易過高,導致慢性病罹患機率上升;所以不論任何年紀,都應該多運動維持健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