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人談養生/連勝文 肯吃青菜了

連勝文下定決心要減肥,今年一整年共減了6.5公斤。 攝影/記者侯永全、報系資料照
連勝文下定決心要減肥,今年一整年共減了6.5公斤。 攝影/記者侯永全、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李光儀】

以前的連勝文身材壯碩,長期有體重過重困擾。 攝影/記者侯永全、報系資料照
以前的連勝文身材壯碩,長期有體重過重困擾。 攝影/記者侯永全、報系資料照
40歲以前,是喜歡遊山玩水的美食家,吃東西從不忌口,一天至少喝6杯咖啡;40歲之後,被檢查出腎臟癌,又遭遇槍擊事件,前台北悠遊卡公司董事長連勝文,不但人生觀大為改變,也努力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他說,現在最大的目標,就是「活著和我太太一起變老,陪我的小孩一起長大」。

連勝文身材壯碩,長期有體重過重困擾。在鬼門關前走過幾回後,他下定決心要減肥。今年一整年共減了6.5公斤。連勝文說,最多曾減掉7公斤,不過最近又胖回來0.5公斤。現在連勝文,外表看來確實比過去結實許多。

其實連勝文過去也曾多次嘗試減肥,「連針灸都嘗試過」,但總是瘦了很快又胖回來。現在他領悟到,減肥沒有別的祕訣,就是「均衡營養加運動」。

美食主義變蔬食主義

連勝文以前是個不折不扣的「美食主義者」,最喜歡吃歐式、美式食物,餓了隨手拿起糕點就吃,而且幾乎不吃青菜。現在他不但常吃青菜,甚至「油炸的幾乎不吃」。餓了也不再吃糕點,而是改吃水果。

連勝文說,醫生說油炸品可能致癌,他無法完全不吃,所以「盡量少吃」。以前早餐是「一杯咖啡加可頌」,現在則吃麥片。過去一天至少喝6杯咖啡,現在他把咖啡壓到「一天最多2杯」。他說,自己是個嗜咖啡如命的人,不能喝太多咖啡雖然難受,還是要盡量做到。

運動是保持身材和健康的關鍵。連勝文以前運動,只是為了鍛鍊肌肉,現在則是為了健康,且以鍛鍊心肺功能的運動為主,由於膝蓋、腳踝受過傷,不能騎腳踏車或跑步,夏天他最常游泳,不能游泳時就踩輪形機。

連勝文坦言,因為行程滿檔,未必有時間運動,因此他給自己訂一個目標「每個禮拜至少運動3次,每次都超過1個小時」。就算在國外住旅館,也會做伸展操。

鼻腔留下槍擊後遺症

3年前的槍擊案,連勝文逃過一劫,卻造成永久傷害,訪談過程不斷乾咳、吸鼻子。他說,這是當年子彈穿過鼻腔,燒灼神經造成的傷害。當時醫生告訴他,「一定會留下後遺症」。當時他還不信,現在果然嚐到痛苦。

因為神經被燒灼,鼻腔對冷熱、乾溼特別敏感,稍微不對就會不斷乾咳,鼻子也不舒服,最糟的是無法根治。為了緩解症狀,他接受朋友建議使用「洗鼻器」,利用洗鼻器,水從一側鼻孔灌入,再從另一側流出來,每天清洗鼻子。剛開始覺得很不舒服,但採用至今,確實比過去舒服很多。

「自從4年前生過那場病,我一滴酒都沒喝過」。連勝文說,因為吃中藥,醫生說他不能喝酒,所以4年來,他連啤酒都不喝,麻油雞也不吃,對應酬多的他非常不容易。

不喝酒後最大的誘惑,反而是來自太太蔡依珊。蔡依珊喜歡品紅酒,有時喝到不錯的紅酒,還會跟他說「你也來一杯嘛,沒關係!」但為了健康著想,即使面對愛妻主動邀請,他也只好罕見說「不」。

連勝文過去常熬夜,現在他要求自己「一天至少睡6小時」。兩場「災難」讓連勝文更懂得維護自己的健康,現在身體各方面都不錯,血脂、血壓和體重都明顯降低。他說,「希望瘦一點只有一個原因,就是活久一點」。努力的結果,不但換來體重下降,也讓身體更健康。

咖啡 運動 減肥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