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如何避免外食血糖波動過大 醫教簡單3技巧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多吃蔬食 就是珍惜腸道

元氣周報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詹建富】

草屯鎮長洪國浩茹素18年,而我則從22年前開始吃全素。經過這些年的個人經驗,加上每天診治無數罹患大腸直腸癌的病人,發現其中不乏30、40歲的年輕患者,其共通點是幾乎不吃青菜水果,而且天天吃烤香腸和烤肉,既不喝白開水,又不運動

身為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我比一般人更瞭解人體大腸的構造。事實上,人體是比較適合多吃植物性的食物,畢竟肉類等高蛋白食物在經高溫燒烤、油炸、煙熏等處理過程,容易產生致癌物質,至於香腸臘肉含有亞硝酸鹽,在胃腸中會產生亞硝胺,也有致癌之虞。

相反的,不論是蔬菜、水果或全穀類,因含有高纖維素,可以幫助腸道正常蠕動,自然每天排便順暢,尤其菇類有豐富的多醣體,它有不錯的抗癌成分,加上芝麻等堅果食物,也是補充維他命E等抗氧化物質的來源。

其次是多運動、喝好水,則可提高體內的新陳代謝,透過排汗和排尿把毒素和廢物都排出體外。另外,有宗教信仰,也讓心靈有所寄託。

對於某些人天天外食很難找到蔬食,其實這是藉口,因為即使無法吃到全素,但只要少吃大魚大肉,多吃蔬菜,甚至只要做到「方便素」即可。此外,如果要吃素食,建議多吃天然食材,避免素肉、素雞等過度加工的素食品。

諮詢/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

採訪整理/記者詹建富

致癌 運動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