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天冷不穿暖 頭暈是腦溢血警訊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郭宣彣/彰化報導】

氣溫驟降,彰化地區醫院急診人數上升,本周心肺血管重症病患人數是平日3倍,昨天就有7名因心血管疾病送醫急救,還有婦女愛美不穿厚重夾克大衣,只穿發熱衣,身體沒足夠保暖,導致血管強烈收縮產生頭暈等不適症狀。

這波寒流報到,醫院急診處除了腦血管和心肺血管病變患者增加兩成,特別的是,頭暈掛急診的女性患者比平時多出一成,醫護人員注意到她們年逾六旬,仍相當注重外型美觀,以發熱衣代替厚重夾克大衣,以免蓋住合身洋裝等衣飾。

彰化市秀傳醫院急診長黃炳文說,這些阿嬤級的資深美女已過更年期,缺乏雌性賀爾蒙保護血管壁,罹患腦血管和心肺血管病變的機率大增,若沒每天到戶外運動適應氣候變化,天氣忽然寒冷刺激腦血管急速收縮,很容易引發腦溢血等重大疾病。

黃炳文建議不必怕醜,穿上可讓身體暖和的衣物,脖子圍上圍巾,讓頸部血管保暖,可有效減緩甚至不再頭暈,當然平日最好到常戶外運動,以提高身體適應力。

彰濱秀傳醫院急診部主任李明和說,氣溫變化大,體內血管收縮導致血管阻力變大,有心血管疾病患者要特別注意。

有心律不整病史的鹿港鎮51歲梁姓男子,最近騎腳踏車外出,倒臥在鹿港鎮力行路旁,送醫急救不治,檢警昨天相驗,初步判定死因疑似為近來氣溫變化大,引發心肌梗塞。

彰濱秀傳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高炯倫表示,氣溫快速變化是心血管疾病的殺手,尤其男性超過45歲,女性超過55歲,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家族遺傳等病史,都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群。

除控制血壓,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要養成清淡飲食習慣,適當運動,避免飲酒及食用偏辛辣食物,也不要突然用力,搬重物,都可能導致血壓突然上升,避免因血管收縮劇烈、心臟負荷過重。

心肌梗塞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