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涼秋進補 手作5道青草藥養生菜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青草只能拿來煮青草茶?錯!國內青草種類超過300種,妥善利用可煮成解暑的清涼茶飲,秋冬進補之際也能入菜,化身為燉補祛寒的最佳伙伴。若不瞭解如何利用青草來個涼秋進補,不妨跟著以下食譜這樣做,巧用薑黃、雷公根、豬母乳、牛奶埔等草藥滿足口腹之慾和保健需求。

青草藥藥效欠實證 低量攝取免擔憂

台灣早期的醫療資源缺乏,民眾自煮青草茶飲或湯品保健,但台灣本地生產的青草種類多達3、4百多種,且不同青草藥含有不同成分,誤食、傷肝腎或中毒的案例時有所聞。

不過,台北市萬華區健康服務中心營養師陳胤廷表示,雖然許多青草本身帶有藥性,為了避免誤食或過量攝取而危急健康,建議購買前先諮詢專業中醫師或中藥師,確認個人體質是否適合,尤其罹患心血管疾病或孕婦等人,應特別留意。

即使可以服用,也要注意劑量,原則上青草藥入菜所使用的份量僅能做為調味之用,就像九層塔煎蛋,份量不多,卻能增添食物風味,又能兼顧溫補的保健功效。

青草入菜 涼秋吃5道養生菜餚

為推廣青草入菜的風氣,萬華區健康服務中心邀請飯店主廚設計出5道低油、低鹽又美味的青草養生菜餚,適合涼爽的初秋食用,且大方公開食譜,讓民眾也能在家DIY。採用的青草材料,包括薑黃、含殼草(雷公根)、馬齒莧(豬母乳)、牛奶埔,以及萬點金。

【食譜示範:薑黃麵】

材料:麵條、薑黃、鹽巴、橄欖油、肉片、青蔥。

作法:將薑黃的地下根莖磨成粉末狀,麵條置於滾水中煮熟後,撈起加上鹽巴、橄欖油調味,最後撒上薑黃粉拌勻,另可加入肉片、青蔥等配料。

說明:薑黃含有薑黃素,可通經止痛、破血行氣。

【食譜示範:含殼草煎蛋】

材料:含殼草(又名「雷公根」)、雞蛋、油和鹽適量。

作法:將含殼草連莖切成細碎,加入雞蛋及少許鹽拌勻,倒入鍋中煎熟即可。

說明:民間普遍認為含殼草有胃腸保健之效。

【食譜示範:川燙馬齒莧】

材料:馬齒莧、油鹽適量。

作法:馬齒莧洗淨,放入滾水中燙熟,撈起加入少許鹽拌勻,即可食用。

說明:馬齒莧又稱為「豬母乳」,普遍被當作止消渴的身體保健膳食。

【食譜示範:牛奶埔枸杞湯】

材料:牛奶埔300克、雞肉、枸杞、紅棗、米酒。

作法:

  1. 取用牛奶埔的根莖部分約300公克,洗淨後切段。

  2. 水2500c.c,大火煮沸轉小火2小時,最後剩約1000c.c.湯汁。

  3. 把湯汁及切塊雞肉放進電鍋,加上少許米酒、枸杞和紅棗。

  4. 燉煮至肉爛,不需加調味料,直接食用即可。

說明:牛奶埔具有筋骨保健之效。

【食譜示範:萬點金茶】

材料:萬點金。

作法:將萬點金根部洗淨,放入鍋中與水燉煮,先開大火煮沸,再轉小火2小時,煮好後去渣便可飲用。

說明:此茶飲具有預防秋冬風寒的作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薑黃 保健 牛奶 橄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