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人養生/黃春明 年輕運動存夠本 不刻意養生

元氣周報

黃春明說,養生之道無他,就是常保快樂,好的、不好的都可以過。 記者羅建旺攝影
黃春明說,養生之道無他,就是常保快樂,好的、不好的都可以過。 記者羅建旺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羅建旺∕報導】

作家黃春明80歲,活力十足,談起養生之道,笑說都是年輕時打橄欖球、跑馬拉松,愛運動存下生理的本錢。最重要的是,快樂、凡事看得開,心理就健康,也趕走小毛病。他還幽默說:「我太太形容我像土狗,有好吃的,可以享受;沒地方睡,牆角也行!」

年輕運動存夠本 不刻意養生

黃春明說,前年10月到11月,他受邀到美國演講,28天有14場,平均每兩天一場,晚上還有應酬,從西岸到東岸,跨越五個時區,很多朋友都問他:「你怎麼沒有時差,這樣都不累,到底是怎麼養生的?」他當時就回答說:「因為你們的生活都很規律正常,但我沒有啊!」

「這說明他沒什麼特別的養生之道!」他說,事實上,年輕愛運動,羅東中學時打橄欖球,還曾是隊長,帶隊到台中參加台灣省運動會;也跑馬拉松訓練體力,打籃球、打排球、打桌球;到武荖坑抓魚,到南方澳海邊游泳,大熱天不覺得熱,天氣冷也耐得住,身體長得均勻,因運動存了本錢,現在就有得花。

別把不幸掛心上 工作找快樂

黃春明說,養生之道,除了生理層面,精神與心理更重要,別人看他每天都是笑咪咪的,即使生氣、與人吵架,很快就過去;就算碰到很不幸的事,雖然無法忘記,但不會一直掛在心上,變成壓力與負擔。凡事看得開,自己找快樂,如果身體上有一些小毛病,好像也會免疫了。

「快樂怎麼找?去工作!去參加活動!隨時給自己肯定!」黃春明說,小孩是台灣未來的希望,他說故事、寫童書、創作兒童戲劇,這是他喜歡、也認為這是對自己有意義,對別人、社會有益的事,看到小孩的表情,常給自己鼓掌,因做這些事,讓自己有成就感,成了快樂的來源。所以,不管幾歲,不要認為老了,去做就對了,但要注意,做的事是要能負荷的,不要過度要求,反而累垮了。

隨遇而安凡事寬 日子就好過

黃春明笑著說,他對飲食起居沒有什麼特別的要求或需求,他太太形容得貼切:「黃春明,你像土狗一樣,有好吃的,就吃得很享受,如果沒吃的,不吃也可以;如果有好地方睡就睡,如果沒有,牆角窩一下也可以。」

黃春明說,凡事要寬廣,好的,可以享受,不好的,也可以過,這就是他的養生之道。

【黃春明小檔案】

年齡:80歲

經歷:宜蘭縣羅東鎮出生,台灣當代重要文學作家,創作以小說為主,還包括散文、詩、兒童文學、戲劇、撕畫、油畫等。作品曾被翻譯為法、德、英、日、韓等多國語言。曾榮獲吳三連文藝獎、國家文藝獎等,創辦黃大魚兒童劇團、《九彎十八拐》雙月刊。去年在宜蘭經營百果樹紅磚屋咖啡館,舉辦講座、推廣藝文與兒童戲劇與文學。

興趣:廣泛。早期即是運動健將,打橄欖球、跑馬拉松、排球等都行,也愛騎車兜風,寫作、畫畫、演戲樣樣都愛。

養生一句話:常保快樂的心,小毛病就不會找上你。

※延伸閱讀》

‧醫師叮嚀/年輕多動 為老年健康打底

養生 運動 橄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