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家中有位應酬爸 四撇步顧健康

【聯合報╱鄭欣宜/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

您家有位應酬爸爸,還是啤酒肚爸爸嗎?若老爸免不了交際應酬,餐餐大魚大肉,長期累積下來,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漸漸找上門,努力為家庭付出的同時,小心健康一點一滴流失。

以下提供幾點應酬小技巧︰

1.食物「輕」鬆選︰應酬往往攝取高油脂、高鹽分食物,該如何吃得美味又不傷身?建議以白肉取代紅肉,像魚、家禽類、黃豆製品,取代豬、牛肉,減少飽和脂肪酸攝取;烹調能蒸烤就少油炸,吃原味不吃「鹽」味,建議能吃原汁原味就不要沾醬。

另要注意湯品,大骨湯、濃湯往往是民眾最常忽略的高鹽、高普林食物,羹湯類更隱藏勾芡所用的澱粉及熱量,建議酌量使用。

2.蔬果不可少︰應酬飲食常不均衡,蔬果攝取不足,但蛋白質過量,建議生菜沙拉、盤飾的燙青菜、飯後水果別忘了多攝取一點,除了增加飽足感,更可以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

3.飲酒切勿過量及補充B群︰「來,乾啦!」是應酬最常聽見的一句話,酒精在應酬扮演重要角色,但過量易造成營養缺乏,嚴重可能導致酒精性肝硬化。除了須要控制量,別忘了補充B群,因酒精代謝會消耗大量B群。

4.假日多到戶外走走,增加活動量︰辛苦工作了一星期,假日別忘了陪家人到戶外運動,轉換心情、增進家人情感,運動更可以提高心肺功能,讓您頭腦清新、活力滿分迎接新挑戰。

※延伸閱讀》

‧宿醉 醒酒食物幫幫忙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