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七撇步 預防「熱傷害」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朱柏齡/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

預防中暑,在軍中是每年夏天的重要課題,民國81年前,因中暑送至三總的軍人每年有20至30位,死亡率達6%,經中暑防治之教育訓練後,中暑病例降至個位數。在此分享三總中暑相關知識及治療經驗,期對社會大眾有所幫助。

人類是恆溫動物,無論周圍溫度高低,均維持體溫攝氏37度,當由環境吸收熱量或運動體內產熱後,必須散發出去,維持體溫恆定。

散熱方式有四種:傳導、對流、輻射、蒸發。當環境溫度接近或高於體表溫度(約攝氏35度)時,傳導、對流、輻射效果極差,九成以上散熱靠蒸發,此時足夠的飲水及健全心臟功能和皮膚血液循環,相當重要。

熱傷害分為熱衰竭、熱痙攣及中暑,前兩者屬較輕的熱傷害,因暴露在熱環境後產生暈眩、頭痛、惡心、嘔吐、虛弱、心跳加速、發燒者皆可診斷為熱衰竭,若在高熱環境下過度運動後合併有不自主的肌肉抽搐,則為熱痙攣。

中暑屬重度熱傷害,除了先有熱衰竭症狀,另須加上發高燒,核心體溫大於攝氏40度及中樞神經系統受損症狀,如精神錯亂、癲癇、昏迷等。中暑常合併多重器官衰竭,死亡率極高,是熱傷害治療最具挑戰性的一類。

中暑分為傳統型和運動型,傳統型中暑是高熱環境下,身體散熱功能不良造成,常發生年老且有慢性病或心肺功能不良患者;運動型中暑,主要是在高熱環境下劇烈運動,體內大量產熱來不及散發所造成,常見年輕人或軍中新兵。

中暑造成多重器官衰竭,主要是高熱對細胞及器官的傷害,包括酵素系統停止作用、蛋白質變性及細胞壞死等。

以色列陸軍10年內針對134位中暑病人中的6位死亡者解剖發現,病理變化包括腦部充血、肺水腫、心肌充血、肝臟充血、急性腎小管壞死、橫紋肌溶解症、內臟出血、周邊血管瀰散性血管內凝血,幾乎全身器官都受損,故死亡率極高。

熱傷害患者的治療,主要原則為迅速降溫,降溫最快的方法為「蒸發」,當發現熱傷害患者時,須迅速將其移至陰涼處,解開衣物,以冷水或冰水將身體淋濕,輔以電扇吹拂降溫,將冰袋或冰毛巾置於頸部、腋窩、及鼠蹊部大動脈通過處,之後將病患置於開放性且具空調的運輸工具,盡速送醫,運送過程並持續降溫。

熱傷害嚴重者可導致中暑及多重器官衰竭,死亡率極高,但其為可預防疾病,若平日能瞭解熱傷害成因並加以預防,可避免不幸事件發生。

<a href="http://mag.udn.com/magimages/19/PROJ_ARTICLE/486_5771/f_466686_3.jpg" target="_blank">點此看大圖。</a> 圖/聯合報提供
點此看大圖。 圖/聯合報提供

※延伸閱讀》


‧謹記三要點 別讓孩子「熱」壞了


‧天熱缺水分 易心肌梗塞


‧吃對食物 身體散發自然涼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